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寒冬要保暖,食物来御寒

2019/11/5 16:51

天气寒冷的时候,除了多穿衣服外,还可以通过吃一些暖身食物来抗寒取暖。多吃御寒食物可以起到暖和全身组织、增强体质、促进新陈代谢、提高人体防寒的能力。下面给大家介绍可以御寒的食物,一起来了解下吧!

一、御寒食物

1、肉类

肉类以羊肉、牛肉的御寒效果较好。它们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及脂肪高,有益肾壮阳、温中暖下、补气活血之效。吃这些肉可使阳虚之体代谢加快,内分泌功能增强,从而达到御寒作用。羊肉味甘性温,含有丰富的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以及矿物质钙、磷、铁等,能暖中补虚、益肾养肝、开胃健脾,是冬令营养丰富的御寒佳品;牛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组成等比猪肉更接近人体需要,能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对生长发育及手术后、病后调养的人在补充失血和修复组织等方面特别适宜。

2、根茎类食物

医学研究人员发现,人怕冷与机体无机盐缺乏有关。藕、胡萝卜、百合、山芋、青菜、大白菜等含有丰富的无机盐,这类食物不妨与其他食品掺杂食用。西洋参,这是一种补气的良药,性平和,补而不燥。可以单独泡水饮用;芝麻、花生,富含维生素E和多种营养,可以帮助维生素B的吸收,加强神经对抗寒冷的能力。维生素E还有扩张血管的作用,可以加强肢体末梢儿的血液循环。

3、含碘食物

海带、紫菜、海盐、发菜、海蜇、蛤蜊、大白菜、菠菜、玉米等含碘食物可以促进人体甲状腺激素分泌。甲状腺激素具有生热效应,它能加速体内(除脑、腺、子宫外)绝大多数组织细胞的氧化过程,增加产热,使基础代谢率增高,皮肤血液循环加强,抗冷御寒。特别是虾米,虾米的蛋白质、钙、磷、铁的含量均高于肉、蛋、奶,具有温肾、补脾益胃、通达血脉之功。


椰汁香芋板栗南瓜

扩展阅读: 御寒暖胃,温暖过冬天


4、含铁食物

研究人员发现,人体血液中缺铁也怕冷。贫血的妇女体温较正常血色素的妇女低7℃,产热量少13%,当增加铁质摄入后,其耐寒能力明显增强。因此,怕冷的妇女可有意识地增加含铁量高的食物摄入,如动物肝脏、瘦肉、菠菜、蛋黄等。此外,核桃仁、红枣、动物血、糯米酒、樱桃产热量高,可增加机体热量,御寒保暖。

5、辛辣食物

辛辣食物会使人的汗孔打开并扩张,增强加速身体新陈代谢,血液循环加快,抵抗寒冷。吃洋葱可以帮助身体产生热量、促进血液循环的食物;生姜含有芳香性挥发油,可以驱风散寒,促进血液循环,增加体温;胡椒含胡椒碱,吃胡椒可以使人感到温暖舒适,且能防止寒冷潮湿对关节肌肉的侵袭损害;辣椒含有辣椒素,能刺激食欲,增进消化,使人心跳加快,末梢毛细血管扩张,流向体表的血液增加。

二、如何提升御寒能力

1、多运动多出汗

户外活动可促进热量产生,调节新陈代谢机能,增强大脑皮层兴奋和体温调节功能。锻炼方式需根据个人体质和年龄而定。

2、早上床睡足觉

早睡以养阳气,冬季要保证充足睡眠,才有益于阳气潜藏,阴津蓄积,提高身体的抗病抗寒能力。

3、巧进补养身体

冬季应为养肾的季节,隆冬进补可使身体更强壮,少生病。阳气偏虚者可选羊肉、鸡肉等;气血双亏者可吃鹅肉、鸭肉等。不宜吃生冷者可选用枸杞子、红枣、木耳、黑芝麻等。


红枣松仁姜茶

扩展阅读:小雪到,御寒保暖不可少


4、护好脚全身暖

足部受凉易引起感冒、腹痛、腰腿痛等,所以要格外注意脚部保暖。坚持每天用热水泡脚,最好同时刺激双脚穴位;每天散步半小时;坚持揉搓脚心,促进血液循环。

5、喝热茶养阳气

冬季喝茶以红茶为宜,红茶甘温,可养人体阳气,增强身体抗寒能力。

6、喝点粥防受寒

早晨喝点热粥,有助保暖,预防受寒引起感冒。糯米红枣粥、八宝粥、小米粥等最适宜。

7、勤通风更抗寒

冬天一到,一般家庭往往会门窗紧闭,缺少氧气会使人头晕胸闷,温度过高也与室外形成巨大反差,出门后更易感冒。最好每天早中晚都开窗通风20分钟,室温控制在16到22摄氏度为好。

三、冬季饮食养生指南

1、多吃御寒食物

腰膝酸软、气血两亏者大多畏寒,适当选用具有御寒功效的食物进行温补和调养,可改善这一状况。多吃御寒食物可以起到暖和全身组织、增强体质、促进新陈代谢、提高人体防寒的能力。推荐食谱-羊肉粥。


玉米胡萝卜猪骨汤

扩展阅读:大寒多风,5款养生汤防风御寒


2、增加产热营养素

由于冬季气候严寒,机体天天为适应外界严寒环境,消耗能量相应增多,因而要增加产热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尤其是要相对增加一些脂肪的摄入量,如在吃荤菜时适量放入一点点肥肉。推荐食谱-橄榄雪梨炖瘦肉。

3、补充蛋氨酸

严寒的气候使人体尿液中肌酸的排出量增多,脂肪代谢加快,而合成肌酸、脂酸及人体内氧化所释放出的热量都需要甲基。因此,在冬季应多摄取含蛋氨酸较多的食物。推荐食谱-姜汁甜牛奶。


泡菜海鲜豆腐煲

扩展阅读:冻手冻脚?御寒食物让身体“燃”起来

您可能还喜欢:

天气骤冷,御寒食物吃起来

冬季御寒吃羊肉,3个简单做法试一试

吃辣椒御寒,这3种人却不适合吃

瘦子怕冷,冬天吃什么保暖御寒?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