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秋冬干燥伤肺,吃什么润肺?

2019/11/1 16:58

秋季气候干燥,容易导致人体津液缺乏,很多人都会出现干咳多痰、唇干舌燥的症状。久咳不停,容易伤及肺部,甚至引发肺炎。那么我们可以通过吃些什么润喉润肺呢?下面这些食物,大家可以试试哦!

一、润肺食物

1、雪梨

雪梨清肺的功效几乎是众所周知,还可以润喉止咳化痰。掏空雪梨内部,再加上川贝、冰糖等上锅蒸煮,冷却一点加入蜂蜜,炖得甜又软绵的口感,喝一锅都不会腻。喜欢唱歌或者是播音的宝宝们可以多喝点。

2、白萝卜

冬日萝卜赛人参,萝卜是凉性食物,冬天吃那可是杠杠的,平时的唇干舌燥其实也是肺热的一种表现,做成酸萝卜或炖汤都十分爽口好喝,还能帮助发汗排毒呢。

3、银耳

白色食物入肺,所以温润的银耳也可以益气清肠,作为平价的“燕窝”,还比雪梨更适合体寒或者肠胃不好的人。银耳雪梨汤或者和米粥一起煮都是营养又滋补噢。

4、山药

山药本身还有一种多糖蛋白质的混合物“黏蛋白”,补肺益肾,含有很多人体不可缺的无机盐和微量元素噢。煮成山药薏米粥每天喝对男女都有补肺滋精的作用,还能顺便平衡掉薏米的寒。


青豆丝瓜小煮

扩展阅读:清肺化痰食物,还你一个健康肺


5、百合

中医认为,百合味甘,微苦,性微寒,入心、肺二经。具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清热利尿的功效。百合就是一种非常理想的解秋燥滋润肺阴的佳品。另外,百合还含有一些特殊的营养成分,如秋水仙碱等多种生物碱。这些成分综合作用于人体,有良好的营养滋补功效。用百合煮粥,可滋润肺胃,对呼吸道和消化道黏膜有保护作用。

6、豆浆

营养丰富的豆浆是我们的早餐头牌,里面含有的维生素和植物蛋白等可以缓解支气管炎,减轻肺部负担。一定要记得煮到100℃沸腾以后再喝,否则可能会中毒,也不要空腹或者过量喝喔。

7、黑木耳

黑木耳里含有丰富的植物胶原成分,有比较强的吸附作用,正好可以把呼吸进身体里的灰尘、杂质、垃圾等污染物排出体外,达到了清肺的目的,还有氧化的作用呢。

8、蘑菇

别小看了蘑菇,其实它可是有提高肺脏抗毒的能力呢。肺部在干燥的情况下,容易导致积累读书。可是蘑菇有很好的滋阴养肺的功效,可以帮助肺抵御毒素的侵袭噢。

9、猪血

一直知道猪血是个好东西,含有丰富的血浆蛋白,在我们印象中总是好像起着补血的作用,但其实在经人体胃酸和消化系统分解后,猪血还可以产生解读和润肠的功能,还能把你身体里的杂质都排掉。


西芹百合腰果

扩展阅读:秋季养肺,首先做好清肺工作


10、荸荠

眼下荸荠上市,吃荸荠对身体保健好处较多。凉性的荸荠,能起到解肺热的作用。对清除肺部的毒素也是非常有效的。需要注意的是,荸荠的寒性较重,脾胃虚寒的人最好不要过多食用,以免会损伤阳气。

11、枇杷

枇杷叶可是经常被来作中药材,经过蜜炙后可是有清肺和胃,降气下疾的作用,用来做成枇杷膏啊枇杷露或者冲剂,治疗肺热咳嗽都是棒棒的。

二、润肺汤推荐

1、冰糖银耳红枣汤

材料:干银耳,红枣,冰糖,蜜枣少量(可省略)。

做法:

①将银耳用温水充分泡发,洗去泥沙,摘除硬蒂部分;将银耳撕成小朵,反复清洗后,沥干水份;红枣洗净备用。

②锅内一次性加足清水,放入银耳大火煮开后,用文火煮1小时。

③加入红枣、蜜枣,再继续煮2小时,至银耳软滑起胶质。

④下冰糖调味,搅拌到溶化即可关火食用。


石橄榄马蹄排骨汤

扩展阅读:清肺热,食养生


2、小吊梨汤

材料:雪花梨500g,清水1000g,话梅3颗,冰糖30g-50g,枸杞一小把,银耳20g左右(泡发后100g)。

做法:

①银耳提前1小时泡发,去掉黄色把柄部分,撕块。

②梨子用盐水泡会儿再用盐搓洗后削皮,梨子皮要留下,梨子肉切小块。

③炖蛊加水烧开,水烧开放入梨子块、梨子皮、银耳和冰糖,放入话梅,撒一把枸杞,转小火熬煮,水位下去三分之一就可以了,大概半小时左右。

3、枇杷叶冰糖汤

材料:新鲜枇杷叶5--6片,冰糖,水800毫升左右。

做法:

①取5--6片新鲜枇杷叶,在流动水中冲洗掉赃物,背部用刷子将所有绒毛刷洗干净。

②放入盆中,加水没过枇杷叶,浸泡15分钟,再用流动水冲洗一遍

③将叶片剪碎,放入煮锅内,大概倒入800毫升左右的水,开大火煮,叶片煮开后,用筷子将上面浮起的叶片搅动一下,然后转为中小火。

④此时加入一块冰糖,煮20分钟即可,煮好后不要马上开盖子,继续焖一会儿即可。

小贴士:枇杷叶清泻苦降,如果是寒咳或者有胃寒呕逆者慎用。


腐竹拌木耳

扩展阅读:天气干燥,5大食物润肺止咳

您可能还喜欢:

秋季润肺,还要学会咳嗽

吃梨润肺,试试这两个方法

咳嗽不停,吃什么润肺止咳?

肺火旺,吃什么滋阴润肺?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