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失眠吃什么容易入睡?

2019/11/5 16:34

失眠应该是很多人都遇到过的事情,一般来说失眠的时候无论是心理上还是生理上都十分的痛苦,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失眠吃什么容易入睡?

一、失眠要补充什么

1、色氨酸

能促使大脑神经细胞分泌一种血清素,有镇静、安神、催眠的作用,是第一助眠营养。富含色氨酸的食物有小米、牛奶、酸奶、南瓜子、腐竹、鸡蛋、豆腐皮、鱿鱼、乌贼、淡菜、黄豆、肉松、紫菜、芝麻、菠菜、香蕉等。

2、铜

铜与人的神经系统关系密切。体内缺铜会使神经系统的抑制过程失调,使神经系统处于兴奋状态而导致失眠,久而久之可发生神经衰弱。铜的最佳食物来源是龙虾、熟牡蛎、鱿鱼、乌贼、海鱼、贝类、田螺、蟹、虾、泥鳅、黄鳝、动物肝肾、种子、坚果、蘑菇和干豆子。铜的日需求量是2毫克,但大部分人每天仅摄入1毫克。

3、铁

铁有补血、抗疲劳的效果,能提高人体的体能、改善情绪、集中注意力,缓解失眠症状。富含铁的食物有牛肉、羊肉、瘦猪肉、猪心、猪肝、鸡心、鸡胗、动物肾、瓜子、榛子、芝麻等。相比之下,植物性食品中的铁吸收效率普遍较低,而乳制品含铁非常少。

4、锌

锌在人体内主要以金属酶的形式存在,其余以蛋白结合物的形式分布于体液中,缺锌可影响脑细胞的能量代谢及氧化还原过程,导致失眠。锌最好的食物来源是牡蛎、海鱼、海藻等海产,其次还有动物肝、牛肉、瘦肉、鸡肉、鱼类、蛋黄等。


南瓜小米红枣粥

扩展阅读:确认过眼神,缓解失眠就是“它”


二、失眠的食疗方法

1、枸杞酸枣小米粥

原料:枸杞子、酸枣仁各10克,红枣20克,小米100克。

制法:以上材料分别洗净,备用。先将酸枣仁放入锅中,加入1000毫升清水,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煮约半小时,去渣留汁。将小米、红枣、枸杞子放入到酸枣汁中,煮粥食,粥熟后,加盖焖10分钟,即可食用。

用法:佐餐食用。

功效:养心安神,补血健脾,健脑益智,适用于失眠、健忘等症。

2、龙眼大米粥

原料:龙眼肉60克,大米100克,白糖适量。

制法:大米洗净,加水煮粥,粥将熟时放入龙眼肉,拌匀,再煮数沸,加糖调味,即可食用。

用法:早餐食,可常服。

功效:适用于用脑过度所致的失眠健忘,脑力劳动者也可常食。

3、合欢花粥

原料:合欢花干品15克,大米25克,红糖适量。

制法:大米洗净,与合欢花、红糖一起放入锅中,加清水,文火煮粥,至粥稠即可食用。

用法:每晚临睡前1小时空腹温服,连服10日。

功效:适用于愤怒、忧郁引起的失眠健忘。

4、酸枣仁生地粥

原料:酸枣仁、生地黄各40克,大米120克。

制法:酸枣仁去核,捣碎,加水研和,取汁120毫升。生地黄煎汁120毫升。大米加水煮粥,粥成后加酸枣仁汁、生地黄汁拌匀,稍煮即可食用。

用法:温服。每日1次,10天为1个疗程。

功效:适用于心烦失眠。


秋葵土豆泥

扩展阅读:秋天入睡难,5种食物缓失眠

您可能还喜欢:

睡眠是最好的保养品,那失眠怎么呢?

总是失眠,如何调理?

失眠太痛苦,药膳可缓解

经常失眠,弄清原因很重要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