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冬天爱上火,吃什么降火快?

2019/11/4 18:01

一到冬天就总是上火!天气干冷,室内暖气很足,很多人的身体就“起火”了。嘴角起泡、嗓子干痛,稍微吃点辛辣刺激的东西,大便干结、便秘等各种情况就会找上门来。那么冬天上火吃什么降火最快呢?

一、降火食物

1、莲藕

藕是个宝,因为藕性甘、味平,可以清热去火、润肺止咳。藕的营养价值很高,富含铁、钙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质、维生素以及淀粉含量也很丰富,有明显的补益气血,增强人体免疫力作用。故中医称其:“主补中养神,益气力”。另外藕含有大量的单宁酸,有收缩血管作用,可用来止血。藕还能凉血、散血,中医认为其止血而不留瘀,是热病血症的食疗佳品。

2、黄瓜

黄瓜具有明显的清热解毒、排毒养颜、生津止渴功效,黄瓜酸能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排出毒素。黄瓜含有的丙醇二酸能抑制脂肪产生,而纤维素能促进人体肠道内腐化物质的排除和降低胆固醇,达到减肥强体的目的。

3、马齿苋

冬天室内为温差大,易引发上火等症状,因此,在日常饮食方面,需注意多吃些降火的食材,其中,马齿苋便是很好的选择之一。马齿苋可以清热解毒,利水去湿,散血消肿,将这种食材与蒜泥麻汁一起食用,则降火的效果会更佳。


茄汁藕片

扩展阅读:莲藕的食用大全


4、萝卜

冬天多吃点萝卜对身体好,冬天萝卜夏吃姜不要医生开药方,关于吃萝卜好处,民间谚语早就说了出来,“冬吃萝卜赛人参”,萝卜属于寒性食物,刚好能去除体内的燥热,同时,萝卜中水分较多,能避免身体出现不必要麻烦。一般来说,体内的毒素多了,会使得血液氧化呈现出酸性,但是蔬菜往往属于碱性食物,萝卜也是如此,摄入进身体能中和酸性物质,帮助毒素溶解。

5、空心菜

中医典籍记载,空心菜性凉,捣成汁后服用可解食物中毒,外用还可以起到消肿、祛毒火的作用。现代医学认为,空心菜的菜汁对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等都有抑制作用,可预防感染,常吃可以防暑解热、凉血排毒、防治痢疾。

6、海带

上火根据不同的位置,进行调节是有效的,例如出现了胃火。这个时候可以吃一点海带,海带也是凉性食材,吃了之后能避免降火,对去燥很有效。

7、黑豆

冬天吃黑豆能补充极易被人忽视的蛋白质。黑豆营养全面,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有活血、利水、祛风、解毒之功效。黑豆在滋阴、“降火”的同时还能补充被大量消耗的蛋白质。黑豆还有降血压和减肥的功效,适合冬天上火的人食用。

8、西红柿

西红柿一年四季都可见,营养也很丰富。西红柿中的维C,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的功效。它同样可以清热解毒、平肝“降火”。冬天吃西红柿,改善口渴,上火症状。水分含量高的西红柿是最降火的果蔬之一。


酸甜爽口萝卜

扩展阅读:白萝卜的食用大全


9、豆芽

特别是绿豆芽就具有清热解毒,利尿除湿的作用。冬天上火,绿豆芽是不可或缺的低卡高纤维的家常菜肴。

10、鸭肉

中医认为鸭肉性凉,因此冬季适当吃点鸭肉就可去火,同时还有利尿消肿等作用。此外像鱼肉,鸡肉等也都有滋阴的作用。当然了这些肉类在吃的时候最好注意烹调方法,一般选择可选择一些凉性的食物同炖汤效果更好。

11、柚子

冬天吃柚子,很多人乐意做,特别是女性还想着通过吃柚子美容护肤。就降火去燥来说,吃柚子也是好的,柚子是性寒水果,能清热化痰同时对理气消食、散寒去燥都有效。

12、梨子

冬天干燥的天气,吃点水分高的食物非常好,梨子是其中一种。吃了之后能补充体内水分,另外一点,梨子是性寒水果对降火很有效。同时,能润肺清燥,保护好喉咙,避免了呼吸道、支气管受到损伤。

二、冬天上火的原因

1、不注意饮食调剂和补充水分

寒冷干燥的天气,燥热的室内环境,都会让人的气管黏膜净化作用变差,直接导致鼻腔、咽喉等发干,并影响人体新陈代谢的平衡和稳定,如果不注意饮食调剂和补充水分,就很容易阴阳失衡,导致“上火”。


白果鸭汤

扩展阅读:鸭肉的食用大全


2、食用不当御寒食物容易积热

冬天人们喜欢进食牛羊肉来御寒,比如火锅、烧烤、涮羊肉等都是很受欢迎的冬季美食。但牛羊肉本身偏温,加上葱、姜、蒜、辣椒等辛辣配料和桂皮、生姜、枸杞、当归等滋补品,可谓“燥上加燥”,人食用后体内容易积热,造成“上火”。

3、作息时间不规律

作息时间不规律,夜晚休息不够、过度劳累等也是导致“上火”的重要原因。

千万不要小看“上火”症状。它不但能引发口干舌燥、咽喉肿痛、烂嘴角、流鼻血、牙痛、食欲不振等症状,严重时还会导致口疮、便秘、痔疮等疾病,同时更严重的是破坏人体免疫力,给各种疾病的入侵、复发提供可乘之机。


排骨炖冬瓜海带

扩展阅读:海带的食用大全

您可能还喜欢:

身体上火,多是这6个原因

上火的原因有哪些?表现症状是什么?如何调理?

身体易上火,可能是这几个原因

经常容易上火,调理后可改善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