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血压高吃什么好?这些食物早知道

2019/10/29 17:19

由于冬天气温下降的原因,血管收缩而血流压力不变,因此血管受到压力而形成高血压疾病高发季节。高血压就是其中一种。高血压堪称“隐形杀手”,它会慢慢破坏病人的心、脑、肾器官,然而出现心、肾功能损害甚至中风、心梗,导致残疾、死亡的后果。除了吃降压药外,患者的日常饮食也要多吃降血压的食物,这样降压的效果会更好。

一、降血压的食物

1、芹菜

芹菜中有一种植物化学物质,叫做芹菜素,可以舒张血管,从而对降低血压有一定的作用。但芹菜是天然“咸”,想要吃它降压必须少盐才行,可以搭配一些具有特殊天然味道的食材(比如番茄、洋葱)一同烹制,以减少盐的添加。

2、紫菜

紫菜每100克中含有镁460毫克,而镁对防治心血管疾病有一定效果,还可以预防身体软组织的钙化,保护动脉血管的内皮层,达到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和降压的目的。

3、西红柿

西红柿当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碳水化合物等,有促进消化、利尿和抑制多种细菌的功效。西红柿当中的维生素D可以帮助我们有效的保护血管,治疗高血压,而且西红柿当中的谷胱甘肽还能推迟细胞的衰老,是一种非常好的降压蔬菜,能大大减轻高血压患者的症状。

4、萝卜

萝卜能消积滞、解酒毒、降血脂而且还能软化血管,经常吃点萝卜可以有效的预防冠心病和动脉硬化,同时吃萝卜还能帮助患者降血压,大大缓解高血压的不适症状。


凉拌苦瓜

扩展阅读:冬季降血压,离不开四种食物


5、海带

海带当中含有比较多的有机物和钙、铁等元素,同时还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脂肪酸、糖类以及多种维生素和尼克酸等。经常吃海带,能有效的防止甲状腺肿和降低胆固醇,并且对于高血压症状和动脉硬化等都有辅助治疗的作用,所以说海带也是一种能降血压的蔬菜。

6、木耳

木耳有益气、充饥、止血止痛和补血活血的功效,含有丰富的多糖胶体,多吃木耳能有效的治疗心血管功能,并且高血压患者多吃木耳还能减轻血压高的症状,效果也是非常不错的。

7、竹笋

竹笋当中含有丰富的钾元素,可以有效的预防高血压,而且钾元素可以让身体当中多余的钠元素排泄出来,对于高血压的防治作用是巨大的。

8、黄瓜

黄瓜是利尿的一种蔬菜,有助于清除血液当中像尿酸那样潜在的有害物质,并且黄瓜味甘性凉,具有解毒和清热的功效,并且还有良好的降压和降胆固醇的作用。

9、冬瓜

经常吃冬瓜是可以有效的稳定血压的,并且经过现代的医学研究也已经证实在冬瓜当中钠的含量是很低的,所以是高血压患者的理想蔬菜,降压效果也很好,高血压患者可以放心食用。


五彩西兰花沙拉

扩展阅读:血压低总头晕 这些食物可缓解


10、土豆

降压饮食通常还少不了土豆。土豆具有低脂肪、低热量、营养丰富的特点,富含多种抗氧化剂。土豆还是微量元素钾的绝佳食物来源,常吃土豆有助于降压护心。土豆连皮煮熟或烤制最佳,这些方法不增加脂肪或热量,也不会破坏土豆中有益健康的营养物质。 

二、高血压患者不宜吃什么

1、酒

饮酒可能人的心跳加快,也会导致血管收缩,血压突然升高,还可能引起钙盐、胆固醇等沉积于血管壁,最终加速动脉硬化。长时间的饮酒,更容易的引发动脉硬化,加重血压升高。所以又有高血压的患者应该把酒戒了。

2、动物蛋白质

高血压病患者应限制或禁用动物蛋白(如动物肝脏、蛋类)的摄入,因蛋白质代谢产生的有害物质,可引起血压波动。平常饮食可选用高生物价优质蛋白,如鱼肉、牛奶等。某些蛋白(如氨基乙黄酸、酪氨酸等)有降压作用。

3、浓茶

高血压病患者忌饮浓茶,尤其是忌饮浓烈红茶。因为红茶中所含的茶碱最高,可以引起大脑兴奋、不安、失眠、心悸等不适,从而使血压上升。而饮清淡绿茶则有利于高血压病的治疗。


西兰花香肠蔬菜丁

扩展阅读:秋季食5物,降血压防脑溢血


三、高血压患者的注意事项

1、减少食盐摄入量。

高血压病患者每天摄入盐量应少于5克,大约小汤匙每天半匙,尤其对盐敏感的患者要更少。

2、保证合理膳食。

高血压病患者饮食应限制脂肪摄入,少吃肥肉、动物内脏、油炸食品、糕点、甜食,多食新鲜蔬菜、水果、鱼、蘑菇、低脂奶制品等。

3、有效控制体重。

减肥、控制体重最有效的方法是节制饮食,减少每天摄入的总热量。

4、戒烟。

烟中含有尼古丁,能刺激心脏,使心跳加快,血管收缩,血压升高。

5、限酒。

大量饮酒,尤其是烈性酒,可使血压升高,有些患者即使饮酒后当时血压不高,但过后几天仍可呈现血压高于平常。

6、增加体力活动。

适当的体育锻炼可增强体质、减肥和维持正常体重,可采用慢跑、快步、游泳、骑自行车、体操等形式的体力活动,每次活动一般以30到60分钟为宜,强度因人而异。

7、注意心理、社会因素。

高血压病患者应注意劳逸结合、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情绪大起大落。


黄瓜炒平菇

扩展阅读:秋冬血压高,饮食调理很重要

您可能还喜欢:

有效降血压的食物,高血压患者必看!

中老年人降血压,4种食物食物别错过

高血压人这么多,吃什么能降血压?

夏天降血压,别错过这五类食物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