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血糖高不用怕,饮食稳定血糖!

2019/10/18 16:31

糖尿病是生活中最为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致病原因复杂多样,患病时间长,给患者的正常生活工作带去了极大的影响。糖尿病的患者可以多是这些食物来稳定血糖。那么降血糖的食物有哪些?

一、降血糖的食物

1、苦瓜

苦瓜中含有苦瓜甙、5—羟色胺、谷氨酸的存在,同时丙氨酸和维生素B1等成分,对于苦瓜的粗提取物来说,是有类似胰岛素的作用存在,可以起到降低血糖的效果,对于糖尿病来说可以有很不错的防治作用产生。

2、洋葱

洋葱味甘、辛,是性微温的蔬菜,同时和葱、蒜的性味是非常相近的,所以说可以有健胃、增进食欲、行气宽中等功效的存在,如果可以和大蒜一起食用,那么就可以有降糖的效果。而且我们经常的食用洋葱,这样可以充饥,还可以降糖治病。

3、麦麸

麦麸是味甘、性平、偏凉的,同时除了可以充饥、补充营养之外,还可以起到养心安神的功效。麸小麦是可以帮助我们益气、除热、止汗的,再加上麦麸调中、清热、止虚汗的效果也很不错,可应根据病情来选择。对于降血糖是有好处的。


木耳炒山药

扩展阅读:预防糖尿病,吃对食物降血糖


4、魔芋

魔芋中含有大量的葡萄甘露聚糖,可以降低血糖。同时因为魔芋吸水性也是很强的,同时含热能也比较低,是可以增加饱腹感的,同时对我们减轻饥饿感也有好处,是减轻体重的好选择,是降血糖的好方法。

5、竹笋

竹笋这种降血糖的蔬菜富含大量的膳食纤维,可以增加肠道水分的贮留量,促进胃肠蠕动,降低肠内压力,减少粪便粘度,使粪便变软利排出,用于治疗便秘,预防肠癌;而且本身糖类和脂肪含得都非常少,所以我们食用竹笋这种降血糖的蔬菜的时候,可以通过摄入很少的糖分而达到饱腹的目的。

6、空心菜

空心菜中粗纤维含量极为丰富,由纤维素、木质素和果胶等组成。果胶能使体内有毒物质加速排泄,木质素能提高巨噬细胞吞食细菌的活力,杀菌消炎,可以用治疮疡、痈疖等;而且,蕹菜中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其维生素含量高于大白菜,这些物质有助于增强体质,防病抗病。此外,空心菜中的叶绿素,可洁齿防龋,润泽皮肤。

7、黑木耳

黑木耳对于降血糖也有好处,因为黑木耳中的多糖、维生素比较丰富,同时蛋白质、胡萝卜素和钾、钠、钙、铁等矿物质都是很丰富的,特别是其中的木耳多糖,可以有降糖的效果存在。同时木耳多糖对于我们降低糖尿病人的血糖有好处。

8、莴笋

莴笋性微寒,味甘、苦,具有开通疏利、消积下气、利尿通乳、增进食欲、宽肠通便的功效、主治脘腹胀满、食欲缺乏、大便秘结、消化不良等病症。近来又有研究认为,莴苣中的糖类含量较少,维生素和烟酸较多,烟酸是胰岛素的激活剂,因此糖尿病人常食莴苣可改善糖的代谢,能有效的降低我们的血糖。莴苣中的生化物对视神经有刺激作用,会引起头昏嗜睡的中毒反应,因此有眼疾者特别是夜盲症者不宜多食。


白灼秋葵

扩展阅读:夏季降血糖,4种蔬菜要多吃


9、石榴

石榴营养丰富,而且其中还含有多种的氨基酸和微量元素的存在,同时还可以有助于消化、抗胃溃疡,是软化血管、降血脂和血糖的好选择,对于降低胆固醇、预防冠心病以及高血压和糖尿病等问题都有好处。

10、苹果

苹果中的果胶非常丰富,是可以有效防止胆固醇增高情况产生的,同时对于减少我们体内血糖含量也有好处,我们可以适量的去吃苹果,这样对于防治糖尿病的问题,是有一定作用的。所以想要降血糖,那么吃苹果很不错。

二、引起高血糖的原因

1、饮食习惯

饮食习惯毫无疑问的是造成血糖高的主要原因之一。血糖高或者说高血糖病人在饮食方面,无时无刻都在严格地进行着控制,因为他们清楚地知道,饮食稍不恰当,就会成为血糖高的原因。

2、睡眠不足

权威糖尿病治疗机构研究表明,血糖高的原因还有一种,那就是由于睡眠不足而引起的高血糖。倘若一个糖尿病患者连续几日睡眠质量不好,或者睡眠不足的话,就很容易引起血糖高或者说血糖不稳定的情况发生。所以说,睡眠质量与血糖高的原因也是密不可分的。


菠菜肉丝炒年糕

扩展阅读:远离低血糖,饮食来稳定


3、胰岛素缺乏

胰岛素缺乏、绝对或相对不足,靶细胞对胰岛素敏感性降低,使葡萄糖利用障碍,糖代谢紊乱,使血糖增高。见于糖尿病、胰腺癌、急慢性胰腺炎胰腺切除等。

4、特定疾病

特定的某些疾病也会导致升血糖激素增加,使血糖增高。如胰升糖素(胰岛α细胞瘤)、生长激素肢端肥大症)、糖皮质激素(皮质醇增多症)、肾上腺素(嗜铬细胞瘤)、甲状腺素(甲亢)等。

5、应激性血糖升高

应激状态下的急性感染、创伤、脑血管意外、烧伤、心急梗死、剧烈疼痛等此时胰岛素拮抗激素如肾上腺皮质激素、肾上腺髓质激素、生长激素等分泌增加,胰岛素分泌相对减少,使血糖升高。

6、妊娠反应使血糖升高

妊娠期糖尿病是妊娠期间发现或发病的由不同程度糖耐量异常及糖尿病引起的不同程度的高血糖,它是因为妊娠时胰岛功能发生变化,糖耐量减低,引起血糖增高。

7、情绪波动

情绪的异常波动同样是血糖高的原因之一。那么哪种类型的情绪波动会导致血糖高呢?通常情况下,焦燥易怒这类过于激动的情绪,最容易导致血糖升高。

8、气候因素

寒冷剌激可促进肾上腺素分泌增多,肝糖原输出增加,肌肉对葡萄糖摄取减少,而使血糖升高病情加重;夏季炎热多汗,注意补充水分,否则血液浓缩而血糖增高。


洋葱炒蛋

扩展阅读:身体高血糖,饮食来帮您

您可能还喜欢:

糖尿病年轻化,吃什么降血糖?

糖尿病饮食要注意什么?

这些低糖水果,超适合糖尿病人吃!

糖尿病人如何饮食?吃什么好?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