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流行病来袭,宝宝食谱谨记“三二一”法则

2015/5/9 01:02

导语:春天,在小朋友的眼睛里,是五颜六色的花朵和树木;在小朋友的歌声里,是“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在小朋友的心里,是终于可以脱掉笨重的冬衣自在玩耍……宝宝对于新鲜事物关注度较高,面对春日的多彩景色,还未拥有完全的辨别能力,如果家长照顾不周,很容易受到一些潜在高发病症的威胁。专家指出,春季天气干燥,正是各种传染病疯狂传播的季节,一些潜在的因素威胁着宝宝的身体。为了保证孩子的健康成长,妈妈们要防范于未然,不仅要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提升身体抵抗力才是关键。

“三大饮食习惯”要保持

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大好季节,也是宝宝们长身体的最佳时机,妈妈们要注重每日的膳食平衡,多给宝宝们吃一些鱼类、鸡蛋、牛奶、豆制品等富含钙质的食物,并尽量少吃甜食、油炸食品,这些食物不仅难以消化,更是导致钙质流失的“罪魁祸首”;其次,蛋白质也是不可或缺的,可将肉、蛋等打碎放在粥中给小宝宝食用。另外,也要注意给宝宝多吃些含锌丰富的食物,锌同样有助于宝宝长高,缺锌将直接影响骨细胞分化和增殖。

春季多风且天气干燥,妈妈们一定要注意及时为宝宝补充水分。现代医学认为,所谓“上火”多与内分泌失调、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有关。如果宝宝上火,很容易引起咽炎、咳嗽、便秘等疾病。不管宝宝是否感到口渴,每天上下午以及宝宝睡醒之后,都要给宝宝喝一些白开水。煮沸后自然冷却的白开水,对人体细胞的亲和力量大,能迅速进入脱水细胞里为身体有效地补充水分,同时促使代谢产物及时排出体外,提高身体免疫力。

由于春天的气候由寒转暖,宝宝的饮食也应该趋于平淡。一般认为,牛羊肉等动物蛋白食物性温热,不宜让宝宝吃得太多,不仅不利于消化,而且容易“上火”。一些辛辣食物如辣椒、胡椒、蒜等也要少吃;荔枝、橘子等温性水果也不易食用过多。另外巧克力、果脯也是产生“内热”的源泉,也在忌食之列。宝宝肠胃较为脆弱,这些食品很容易损伤脾胃,造成宝宝食欲不佳。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