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春分已过,养生禁忌要注意

2019/3/26 10:27

春分之后人体内的肝气会更加旺盛,若是此时大肆吃羊肉、麻辣火锅等性温食物,很容易造成体内积热,致使内火伤身。这个时候,就需要大家用菊花、薄荷等材料泡茶水喝,有助清除体内的热气。此外,还应该注意口鼻的保健,防止温热毒邪侵犯肺脏。

春季养生有什么禁忌

1、忌运动过度

很多人因为在家里宅了一个冬季,早就闷坏了,到了春季气温回升的日子,在有太阳的时候,则喜欢出门锻炼。适当坚持锻炼是有好处的,有助强身健体,但是要注意懒了一冬季的人,在春季运动时,要注意所选的锻炼强度不要太大,动作也不要过于大。因为春季的时候,身体器官的功能还处于较低水平,还未恢复到最佳状态,此时贸然锻炼的话,反而会对身体造成损伤。

建议从一些舒缓的运动开始,比如说散步、慢跑等就很不错。而且春季正适合放风筝,周末休息时间邀上家人或是伙伴去放风筝,也是一个很不错的锻炼方式。

2、忌大量食酸

生活中有不少人喜欢吃酸食,平日里偶尔吃一些对身体益处。不过在春季的时候,最好少吃点,切记不可能大量食酸。因为祖国医学认为五味入五脏,其中酸味入肝,也就是说吃酸的能加强肝功能。可是春季肝气本来就旺盛,再大量吃酸的话,就会使得肝气更旺,如此一来脾胃之气就会受到损伤,实在是不利健康。所以说,平日里要少吃一些酸味的食物,多吃一些甜食才对。


排骨萝卜汤

相关阅读:春季养生食物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