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油菜营养价值剖析

2012/2/7 14:34

油菜颜色深绿,帮如白菜,是十字花科的植物。油菜的招牌营养素含量及其食疗价值可称得上诸种蔬菜中的佼佼者。据专家测定,油菜中含多种营养素,所含的维生素C比大白菜高1倍多。

≮营养价值≯

每100克可食部分含水分93克,蛋白质2、6克,脂肪0、4克,碳水化合物2、0克,维生素0、5克,钙140毫克,磷30毫克,铁l、4毫克,维生素A3、15毫克,B10、08毫克,B20、11毫克,维生素C51毫克,尼克酸0、9毫克,胡萝卜素3、15毫克。

1、降低血脂:

油菜为低脂肪蔬菜,且含有膳食纤维,能与胆酸盐和食物中的胆固醇及甘油三酯结合,并从粪便排出,从而减少脂类的吸收,故可用来降血脂。中医认为油菜能活血化瘀,用于治疗疖肿、丹毒。

2、解毒消肿:

油菜中所含的植物激素,能够增加酶的形成,对进入人体内的致癌物质有吸附排斥作用,故有防癌功能。此外,油菜还能增强肝脏的排毒机制,对皮肤疮疖、乳痈有治疗作用。

3、宽肠通便:

油菜中含有大量的植物纤维素,能促进肠道蠕动,增加粪便的体积,缩短粪便在肠腔停留的时间,从而治疗多种便秘,预防肠道肿瘤。

4、强身健体:

油菜含有大量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能力。油菜所含钙量在绿叶蔬菜中为最高。

≮功效≯

油菜中含有丰富的钙、铁和维生素C、胡萝卜素也很丰富,是人体黏膜及上皮组织维持生长的重要营养源,对于抵御皮肤过度角化大有裨益。爱美人士不妨多吃一些油菜,一定会收到意想不到的美容效果。

油菜还有促进血液循环、散血消肿的作用。孕妇产后淤血腹痛、丹毒、肿痛脓疮者可通过食用油菜来辅助治疗。

油菜还含有能促进眼睛视紫质合成的物质,起到明目的作用。

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发现,十字花科蔬菜如油菜可降低胰腺癌发病的危险。

≮适用人群≯

一般人都适合食用。

1、特别适宜患口腔溃疡、口角湿白、齿龈出血、牙齿松动、淤血腹痛、癌症患者;

2、痧痘、孕早期妇女、目疾患者、小儿麻疹后期、疥疮、狐臭等慢性病患者要少食。

≮适用量≯

每餐150克。

1、油菜的食用方法较多,可炒、烧、炝、扒、油菜心可做配料,如“蘑菇油菜”、“扒菜心”、“海米油菜”等。

2、食用油菜时要现做现切,并用旺火爆炒,这样既可保持鲜脆,又可使其营养成分不被破坏。

3、吃剩的熟油菜过夜后就不要再吃,以免造成亚硝酸盐沉积,易引发癌症。

≮特别提示≯

食用油菜时要现做现切,并用旺火爆炒,这样可保持鲜脆,又可使其营养成分不被破坏。

吃剩的熟油菜过夜后就不要再吃,以免造成亚硝酸盐沉积,易引发癌症。

≮健康红绿灯≯

孕早斯妇女、小儿麻疹后期、患有疥疮、狐臭的人要少食。

≮主要营养素≯

维生素
(毫克)
A (微克) B1 B2 B6 B12 (微克) C D (微克) E
3 0.03 0.07 0.08 - 12 - 0.89
生物素(微克) K (微克) P (微克) 胡萝卜素 叶酸 (微克) 泛酸 烟酸 矿物质元素
(毫克)
- 33 - 0.02 66 0.17 0.3 148
锌 (微克) 硒 (微克) 参看
营养手册
1.1 58 110 89 0.06 22 0.4 0.79
油菜的做法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