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藕的营养价值剖析

2012/2/7 14:34

莲藕,又名莲菜,微甜而脆,十分爽口,可生食也可做菜,而且药用价值相当高,是老幼妇孺、体弱多病者上好的食品和滋补佳珍。在清咸丰年间,莲藕就被钦定为御膳贡品了。

≮功效≯

在块茎类食物中,莲藕含铁量较高,故对缺铁性贫血的病人颇为适宜。

莲藕的含糖量不算很高,又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和食物纤维,对于肝病、便秘、糖尿病等一切有虚弱之症的人都十分有益。

藕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K,具有收缩血管和止血的作用。对于淤血、吐血、衄血、尿血、便血的人以及产妇极为适合。

≮适用人群≯

一般人都可食用。

≮适用量≯

每餐200克。

≮特别提示≯

煮藕时忌用铁器,以免引起食物发黑。

≮健康红绿灯≯

由于藕性偏凉,故产妇不宜过早食用。一般产后1~2周后再吃藕可以逐淤。

≮主要营养素≯

维生素
(毫克)
A (微克)B1B2B6B12 (微克)C D (微克) E
30.110.04--25-0.73
生物素(微克) K (微克)P (微克) 胡萝卜素叶酸 (微克)泛酸烟酸矿物质元素
(毫克)
-200-0.02--0.419
锌 (微克) 硒 (微克) 参看
营养手册
1.45149744.20.11190.230.39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