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药补不如食补,吃什么有助于补血?

2019/12/10 17:17

贫血最明显的症状就是头晕,乏力,心悸,胸闷等症,外表特征表现为面色苍白,面无血色。所谓药食同源,通过饮食有助于缓解贫血,那贫血的人吃什么有助于补血呢?

1、动物肝脏

比如鸭肝、猪肝、鸡肝等,它们富含血红素铁,吸收率高,尤其适合缺铁性贫血或有贫血倾向的人补血。但是一定要控制好量。建议每周摄入1-2次,每次不要超过50g,另外进食前要彻底煮熟煮透,最好少量多次食用。

2、动物血

动物血液中的血红素铁的含量很高,利用率也很高;猪血中的铁含量可以达到8.7毫克每百克。另外,动物血液中所含的脂肪含量比较低,也是减肥人群的靠谱选择。

3、红肉

无论是猪瘦肉还是牛肉,再或是羊肉,这些瘦肉中都富含血红素铁物质,可以很不错的吸收血红素铁;但是也请您注意,红肉本身也属于是一种2A类致癌物,不可食用过多,单日食用量不超过75克。

4、菠菜

这是最常见的蔬菜。也是有名的补血食物,菠菜内含有丰富的铁质胡萝卜素,所以菠菜可以算是补血蔬菜中的重要食物。如果不爱吃胡萝卜,那就多吃点蔬菜吧。

5、牛奶

在着名的养生《寿亲养老新书》里有记载:牛奶最宜人,平补血脉、益心、长肌肉、令人身体健康、面目光悦、志不急,故为子者常须供之,以为常食。因此在这个时候女性朋友可以通过多喝牛奶来达到补气血、滋养的功效。


香烤红薯

扩展阅读:冬季养气补血,做个健康女人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