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平稳血糖,饮食降糖!

2019/11/14 17:44

高血糖是糖尿病的前兆,所以高血糖甚至糖尿病患者要学会平稳血糖才能有利于健康!生活中有很多食物都是具有降血糖的效果的,糖尿病的患者可以多是这些食物来稳定血糖。那么降血糖的食物有哪些?

一、降血糖的食物

1、苦瓜

苦瓜中含有苦瓜甙、5—羟色胺、谷氨酸的存在,同时丙氨酸和维生素B1等成分,对于苦瓜的粗提取物来说,是有类似胰岛素的作用存在,可以起到降低血糖的效果,对于糖尿病来说可以有很不错的防治作用产生。

2、洋葱

洋葱味甘、辛,是性微温的蔬菜,同时和葱、蒜的性味是非常相近的,所以说可以有健胃、增进食欲、行气宽中等功效的存在,如果可以和大蒜一起食用,那么就可以有降糖的效果。而且我们经常的食用洋葱,这样可以充饥,还可以降糖治病。

3、麦麸

麦麸是味甘、性平、偏凉的,同时除了可以充饥、补充营养之外,还可以起到养心安神的功效。麸小麦是可以帮助我们益气、除热、止汗的,再加上麦麸调中、清热、止虚汗的效果也很不错,可应根据病情来选择。对于降血糖是有好处的。


豉椒苦瓜丝

扩展阅读:预防糖尿病,吃对食物降血糖


4、山药

山药是一种传统的食药两用的食材,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氨基酸等营养物质,资料显示,山药能有效地抑制因肾上腺素和葡萄糖导致的血糖升高,对稳定血糖很有帮助。

5、竹笋

竹笋这种降血糖的蔬菜富含大量的膳食纤维,可以增加肠道水分的贮留量,促进胃肠蠕动,降低肠内压力,减少粪便粘度,使粪便变软利排出,用于治疗便秘,预防肠癌;而且本身糖类和脂肪含得都非常少,所以我们食用竹笋这种降血糖的蔬菜的时候,可以通过摄入很少的糖分而达到饱腹的目的。

5、魔芋

魔芋中含有大量的葡萄甘露聚糖,可以降低血糖。同时因为魔芋吸水性也是很强的,同时含热能也比较低,是可以增加饱腹感的,同时对我们减轻饥饿感也有好处,是减轻体重的好选择,是降血糖的好方法。

7、秋葵

秋葵的降血糖功效也相当突出,它所含的水溶性膳食纤维,不易为人体消化吸收,从而可以包裹住其他食物产生的淀粉分子,免于被肠道内的淀粉酶分解,当淀粉的分解速度下降后,体内的血糖会随之降低。

8、莴笋

莴笋中所含的碳水化合物较低,而无机盐、维生素含量较高,是一种极为健康是蔬菜;特别是它所含的烟酸,可以改善胰岛功能,刺激胰岛素分泌,从而起到降低血糖的功效。


洋葱炒蛋

扩展阅读: 身体高血糖,饮食来帮您


9、黑木耳

黑木耳对于降血糖也有好处,因为黑木耳中的多糖、维生素比较丰富,同时蛋白质、胡萝卜素和钾、钠、钙、铁等矿物质都是很丰富的,特别是其中的木耳多糖,可以有降糖的效果存在。同时木耳多糖对于我们降低糖尿病人的血糖有好处。

10、石榴

石榴营养丰富,而且其中还含有多种的氨基酸和微量元素的存在,同时还可以有助于消化、抗胃溃疡,是软化血管、降血脂和血糖的好选择,对于降低胆固醇、预防冠心病以及高血压和糖尿病等问题都有好处。

11、苹果

苹果中的果胶非常丰富,是可以有效防止胆固醇增高情况产生的,同时对于减少我们体内血糖含量也有好处,我们可以适量的去吃苹果,这样对于防治糖尿病的问题,是有一定作用的。所以想要降血糖,那么吃苹果很不错。

二、糖尿病饮食禁忌有哪些

1、低钠高纤维素饮食

高钠饮食可增加血容量、诱发高血压、增加心脏负担、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加重糖尿病并发症。所以、糖尿病人应以低钠饮食为宜、每日食盐量控制在3克以内。而可溶解的纤维素有利于改善脂肪、胆固醇和糖的代谢、并能减轻体重、可以适量多吃这类食物。


蒜蓉扁豆

扩展阅读:远离低血糖,饮食来稳定


2、限富含淀粉食品和忌高糖食品

富含淀粉的食品(大米、白面、薯类、豆类、谷类)、进入人体以后、主要分解为碳水化合物、它虽是机体热量的主要来源、但因其可直接转化为糖、因此必须限量。否则、病情将无法控制。糖尿病患者在忌食糖(白糖、红糖、葡萄糖、水果糖、麦芽糖、奶糖、巧克力、蜂蜜)、糖类制品(蜜饯、水果罐头、各种含糖饮料、含糖糕点、果酱、果脯)。糖尿病人吃什么辅助降血糖

3、限制脂肪类和蛋白质的摄入量

糖尿病本身就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的绝对或相对不足引起的糖、脂肪和蛋白质代谢的紊乱。又因糖尿病易于合并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脑血管疾病。所以、必须严格限制动物内脏、蛋黄、鱼子、肥肉、鱿鱼、虾、蟹黄等多脂类和高胆固醇食品的摄入。


白灼秋葵

扩展阅读:夏季降血糖,4种蔬菜要多吃

您可能还喜欢:

吃什么食物有助降血糖?

饮食疗法降血糖,远离“三高”!

低血糖的症状有哪些?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低血糖时如何产生的?饮食上如何解决?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