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便秘难言,12种食物帮你解除痛苦!

2019/11/13 17:22

便秘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疾病之一,而且会给很多人造成痛苦。现在社会由于工作、生活压力,精神紧张导致生理反应异常;饮食不规律、不科学,导致便秘人群急速增加。防治便秘最有效的方法是食疗、那么女人便秘吃什么好呢?

一、缓解便秘的食物

1、糙米

糙米是指除了外壳之外,都保留的全谷粒。即含有皮层、糊粉层和胚芽的米。糙米含有丰富的纤维,具有吸水、吸脂的作用及相当的饱足感,能整肠通便,有助于排毒。每天早餐吃一碗糙米粥或来一杯糙米豆浆是不错的排毒方法。

2、蜂蜜

蜂蜜被用于通便,历史悠久。蜂蜜能有效帮助人体消化,吸收并且加强新陈代谢,起到较好的润肠通便的效果,每日清晨起床、睡前喝一杯蜂蜜水能有效预防便秘,帮助排毒养颜。

3、苋菜

苋菜含有丰富的易被人体吸收的钙质,并能维持正常的心肌活动,防止肌内痉挛。苋菜还是低脂、低热量的绿叶蔬菜,常常是减肥餐桌上的主角,其中的粗纤维可以促进肠蠕动,帮助轻身减脂,防止便秘。


清炒苋菜

扩展阅读:苋菜的食用大全


4、红豆

红豆具有非常好的排毒养颜之作用,常被女性朋友们用于养颜美容食用,红豆还能促进肠蠕动,帮助减少便秘的发生,女性多食美容养颜促消化。

5、白菜

白菜性微寒、味甘,具有解毒除热、通利肠胃的功能。凡心烦口渴、大便不畅、小便黄少者均可常食白菜。白菜中含有较多粗纤维,还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等,白菜中的纤维素可以促进肠道的蠕动,帮助消化,防止大便干燥。生吃白菜心可以不破坏白菜的营养,通便很有效。

6、西葫芦

西葫芦约含水分94%以上,它是低热量食物,维生素A的含量较多,其余的维生素类和矿物质类与笋瓜相近,含钾、镁的比例较高。其品质比笋瓜要好,还含有较多的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和果胶等。这些物质不能被人体消化酶水解,但可促进肠道蠕动,有利于粪便排出。生吃西葫芦比熟食效果更好,也可以用它做菜汤吃。

7、香蕉

香蕉含有的大量水溶性植物纤维,能够引起高渗性的胃肠液分泌,从而将水分吸附到固体部分,使大便变软而易于排出。

8、芦笋

由于芦笋低糖、低脂肪、植物纤维含量高,因此常被爱美女士们用于减肥食用。芦笋中含有大量的水分与膳食纤维,还能有效软化肠道中的便便,减少便秘的发生。


芦笋炒腐竹

扩展阅读:芦笋的食用大全


9、燕麦

燕麦有滑肠通便及排毒的功效,可以将蒸熟的燕麦打成汁当饮料喝、在搅打成汁时,可以加入其它如苹果、葡萄干等既营养又通便的食材。

10、草莓

它的主要营养成分是纤维素、蛋白质、钙质及维生素C。草莓含丰富的膳食纤维素,足足有橙的两倍,在帮助消化,通畅大便,降低胆固醇等方面功效极佳。草莓内含的维生素C更可抑制黑色素,让皮肤保持嫩白幼滑,皮肤受油腻食物影响之时,正好吃一些来补充养分,拯救肌肤。因此,草莓可以治疗便秘,嫩白皮肤。

11、雪梨

雪梨能消滞解腻清理肠胃,营养价值主要体现在它所含有的丰富膳食纤维、维生素C中。雪梨清甜爽口,吃上一口就能立马除去口腔的油腻感,内含的丰富纤维素是清肠胃的好帮手,可有效纾缓便秘。

12、西柚

营养价值非常高,蛋白质、粗纤维质、醣类、钙质、钠质、磷质、铁质、维生素C及P都含量丰富。其丰富的纤维亦有助保持肠胃畅通。而据中药学记载,西柚有消食及去肠中恶气之效,故能纾缓因过饱而致的肠胃不适。

二、便秘饮食误区

1、多吃香蕉

香蕉能帮助润肠、通便,也是常被用于改善便秘的一款受推崇食物。需知只有熟透的香蕉才具有通便效果,没熟透的香蕉如果食用了不仅不能帮助改善便秘,反而会加重便秘。


银耳百合梨汤

扩展阅读:梨子的食用大全


2、大量喝茶

茶能帮助清火,必然也能起到一定改善便秘的作用。其实便秘者并不适宜多喝茶。因为茶具有收敛作用,喝多了反而会加重便秘。建议多喝水即可。

3、吃清淡不吃油

许多人都认为导致自己便秘是因为大鱼大肉吃太多,为改善便秘转而吃得特别素。其实便秘者需多吃些油,尤其是香油,能够有效帮助改善便秘,因为油脂有润滑作用。

4、不吃肉

有人认为不吃肉能够帮助缓解便秘,其实不吃肉反而会使便秘加重。这是因为胃肠的运动也是需要动力的,而正常的饮食是保证其正常运转的基础动力,否则体内的废物很难被排出体外。

5、大吃水果蔬菜

大家都知道蔬菜、水果中含丰富的膳食纤维,并且水分充足,能有效帮助缓解便秘。但如果食用过多,则会引起胀气和腹痛等症状,对于胃肠功能差的人,如果多吃水果不但不利排便反而会对肠胃造成刺激。


虾仁炒西葫芦

扩展阅读:西葫芦的食用大全

您可能还喜欢:

经常便秘的人,快吃下面这些食物

便秘难言,食疗帮你缓解!

有效治疗便秘的食疗方,让你轻松排便!

便秘是由什么原因导致 缓解便秘吃什么好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