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熬夜伤身体,如何快速恢复?

2019/11/5 17:04

一般晚上11点后入睡或者一夜不睡都是属于熬夜,现代人工作节奏较快,工作压力及生活压力都比较大,很多了恨不得将24小时当做28小时来用,熬夜已经成为不少人的习惯之一了,那么熬夜怎么保养身体?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过来看一看吧。

一、熬夜过后吃什么

1、菠菜

菠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维生素B2能够帮助恢复熬夜之后大脑活力,帮助保持第二天的精神。

2、油菜

油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和钙、镁等矿物质,有助于熬夜之后振奋精神,减少焦虑,还能够帮助熬夜族补充脑力,减少熬夜后出现的记忆力下降情况。

3、芹菜

芹菜中含有容易被人体吸收的胶质性碳酸钙,而且丰富的铁含量能够有效补充熬夜之后身体损失的矿物质。

4、香菜

香菜中含有的硼元素对于保持大脑运作有着重要的作用,对于熬夜之后出现的思维迟钝、精神无法集中有很好的改善作用。


太子参百合瘦肉汤

扩展阅读:你又双叒叕在熬夜!快吃这些食物修复熬夜创伤


5、香蕉

香蕉含有丰富的钾和镁,现代医学也证实,钾能维持正常的血压与心跳,防止血压上升及肌肉痉挛,而镁是有消除疲劳的功效的。除此之外,香蕉中的糖分还能迅速的转化为葡萄糖,可让人体迅速的吸收,为人们提供能源,所以在熬夜之后吃香蕉是能够补充体力的。

6、豆类

大豆及其制品营养丰富,且具有多种健康功效。其中黑豆及其制品具有补肾、驻颜、名目、乌发等功效,对经常熬夜体虚、乏力人员,具有增强活力和精力的作用。

7、苹果

苹果含有极丰富的果胶,可以促进排泄,防止动脉硬化。由于熬夜的人很容易出现内分泌失调而便秘或者肥胖,皮肤变差等。因此苹果中大量的维生素和苹果酸能使积存于体内的脂肪分解,可有效防止体态肥胖,增加血色素,使皮肤变得细腻。

8、柠檬

可说是水果美白的典范,经常熬夜的人脸上容易长斑长痘痘,柠檬酸能去斑、防止色素沉着,内服外涂都很有效果。国外的美容专家称其为美容水果,常吃柠檬可帮助消化吸收,令皮肤光洁细腻。

9、坚果

花生、松子、大杏仁、核桃、榛子等各类坚果,都富含必需脂肪酸、抗氧化剂、钾、镁、锌、纤维和蛋白质。这些营养物质,有利于大脑的发育、缓解大脑的疲劳、提高工作效率。但也不宜多吃,容易引起上火。


莲藕炖栗子

扩展阅读:熬夜过后,5种食物去毒素


10、葡萄

葡萄的营养价值极高,还富含多种维生素和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对保护肝脏效果非常明显。大量的果酸有助于消化,适当吃些葡萄能健脾和胃。此外,葡萄中含有丰富的抗氧化成分,能延缓衰老,非常适合熬夜的人吃,对缓解神经衰弱、疲劳过度有很好的功效。

二、熬夜熬多了会怎么样

1、夺走好视力

熬夜等于是超负荷用眼,在灯光下苦战一夜,容易使眼肌疲劳,长此以往,会导致视力下降。一些熬夜的人还会出现疼痛、干涩、发胀等问题,再加上抵抗力低,还会诱发结膜炎、角膜炎、眼底黄斑水肿等眼病。过度用眼还会造成眼睛周围的血液循环不良,引起黑眼圈、眼袋或是白眼球布满血丝。

2、影响生育力

正值育龄的男女,若经常熬夜,会影响男性精虫的活动力与数量;也会影响女性激素的分泌及卵子的品质,也容易影响月经周期。

3、引发免疫功能失调

黑眼圈、精神疲倦都只是熬夜引发的表面症状。其实,长期熬夜更可怕的危害是身体免疫功能失调,免疫功能失调表现在肾脏上就会产生肾炎,表现在皮肤上则是红斑狼疮,表现在关节上则是类风湿性关节炎。同时,身体的免疫能力还会降低,使人体处于严重的亚健康状态,感冒等呼吸道疾病、胃肠炎等消化道疾病都会找上门来。


胡萝卜鳕鱼虾丸

扩展阅读:深冬养生,别再熬夜伤身体


4、诱发心血管病

熬夜的人的生理处于应激状态,一昼夜体内各种激素的分泌量会比正常早睡早起的人平均高出50%,过多地分泌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使血管收缩比早睡早起的人高出50%,容易导致血压升高。对于本身有房颤、心律不齐、冠心病等病人,熬夜无形中给心脏加重负荷,很容易发生心肌梗死等事故。

5、诱发糖尿病

胰岛素排斥是众所周知的患糖尿病因素。那些长期每晚睡眠不足5小时的人与睡眠规律充足的人相比,发生排斥胰岛素调节血糖代谢的几率要高出近40%。医学研究表明睡眠不足会导致身体的皮质醇浓度增加、交感神经活性增强,抑制了胰腺功能,使胰岛素分泌量下降,血糖升高。

6、失眠抑郁

这是因为人的交感神经一般是夜间休息白天兴奋,熬夜时交感神经在夜晚保持兴奋,长期熬夜会导致睡眠障碍,甚至出现神经衰弱等问题,还能增加患抑郁症的风险。


花生拌菠菜

扩展阅读:熬夜伤身,5种食物修复身体

您可能还喜欢:

熬夜不好,吃夜宵危害更大

熬夜过后,如何保养身体?

几点算熬夜?熬夜危害盘点

男人熬夜过后,这些茶饮可缓解疲劳!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