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老人常便秘,是什么原因?

2018/12/14 14:12

老年人身体状况不佳,很容易患各种疾病,60岁以上老年人便秘的发病率约30%-33%,可见便秘是老年人群较为常见的消化道症状。那么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老年人便秘的原因分析吧。

一、老年人便秘的原因

1、消化功能减退

老年人消化系统功能衰退,唾液腺、胃肠和胰腺的消化酶分泌量减少,消化吸收功能降低,故进食量相对减少。老年人胃肠反射减弱,腹部及骨盆肌肉收缩力下降,使排便乏力。

2、缺乏膳食纤维

老年人牙齿不健全,饮食过于精细,偏向摄取易消化营养丰富软烂无渣的食物,缺乏蔬菜及瓜果等富含水分、鼓糠及粗纤维食品,加之老年人偏食、进食单调,形成粪块的机械性刺激不足以使直肠勃膜充盈扩张,肠蠕动能力减弱,无法产生排便反应。

3、缺乏运动

老年人体力活动减少,运动量不足,或久病长期卧床,肠蠕动功能减弱,排便无力,粪便在肠内停留时间过长,所含水分大部分被肠戮膜重吸收,致使粪便干燥、坚硬,难以排出。


麻辣薯角

扩展阅读:日常防便秘,吃它“不挡路”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