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绿豆汤好处多 孕妇食用要根据个人体质

2016/8/9 15:30

绿豆是消暑止渴的佳品,它性凉,味甘,受到广大朋友的喜爱;由于绿豆还有利尿排毒的作用,如果在食物、药物中毒后饮用,还有一定的排清体 内毒素 的功效,同时绿豆对热盛牙肉肿痛、闷热口渴、热痢、痈疽、青春痘、红斑红疹等也有一定的辅助治疗效果。

1、绿豆有清热解毒的功效

绿豆的清热之力在皮,解毒之功在内。因此,如果只是想消暑,煮汤时将绿豆淘净,用大火煮沸,10分钟左右即可,注意不要久煮。这样熬出来的汤,颜色碧绿,比较清澈。喝的时候也没必要把豆子一起吃进去,就可以达到很好的消暑功效。如果是为了 清热解毒 ,最好把豆子煮烂。这样的绿豆汤色泽浑浊,消暑效果较差,但 清热解毒 作用更强。

2、补充人体必需氨基酸,孕妇可以适量食用

绿豆中赖氨酸的含量高于其它食物,是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它是合成蛋白质的重要原料,可以提高蛋白质的利用率,从而增进食欲和消化功能。赖氨酸还可促进发育,提高治理,故为成为营养氨基酸。此外,绿豆还富含淀粉、脂肪、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及锌、钙等矿物质,所以,绿豆是孕妇理想的食品,孕妈妈是可以吃的。 中医认为,绿豆性味甘寒,有清热解毒、消暑止渴、利水消肿之功效,是孕妇清热和防止妊娠水肿的佳品。冬季房间暖气热,如果孕妈妈们感到火气大,口干舌燥,可以经常喝绿豆汤。 但是,绿豆性味偏寒凉,并非适合每个人。如果孕妈妈本身体质偏寒,容易腹泻,就不要多吃绿豆。 最后,特别提醒,有些孕妈妈为了美容,经常熬煮绿豆薏仁粥,这是不科学的。因为,薏仁有收缩子宫的作用,孕妈妈最好不要食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