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秋季润肺,还要学会咳嗽

2019/10/23 11:04

秋季进行润肺工作是很有必要的,那么你知道秋季润肺该怎么做呢?有哪些方法?肺脏喜润不喜燥,所以说,在这干燥的秋季,肺脏总是很容易被燥邪伤害。这几个绝招帮助保护肺部,建议来了解一下。

秋季润肺该怎么做

1、主动咳嗽

咳嗽的时候,能够将肺部里面的一部分浊气释放出来,所以说,早上起来的时候,不妨去室外植物比较多的地方,主动咳嗽几下。咳嗽以后,又能够吸收新鲜的氧气,促进肺脏内部的气体交换。当然,建议等阳光出现了以后,再做比较好。因为夜晚的时候,植物无法进行光合作用,无法释放出氧气,空气中含有比较多的二氧化碳。等阳光出现以后,植物能够进行光合作用,释放出更多的氧气。

2、多泡澡

泡澡能够促进血液循环,使得肺脏和皮毛的气血相通,帮助保健肺脏。其中,为了更好地达到保健效果,一定要控制好水温,在秋季的话,一般是25度左右为佳,当然,在晚上气温降低的时候,可以适当提高一些温度。

此外,在泡澡之前应该先喝一杯加入了少许食盐的开水,因为泡澡容易出汗,一部分盐分会跟着含有排出。还要记住的是,泡澡的时候,静静地躺着泡就可以了,不需要过分揉搓。



秋梨膏

相关阅读:润肺食疗方大全


3、做按摩操

想要润肺的话,其实可以做按摩操——按住1位于鼻翼外缘中点旁开,当鼻唇沟中的迎香穴,将两手拇指的外侧互相摩擦,等到其发热了以后,用拇指外侧沿着你的鼻梁、鼻翼两侧的位置,上下按摩,差不都按摩六十次就可以了。之后再按摩位于鼻翼两侧的迎香穴二十次,就可以了。

这样子做能够使得鼻子保持通畅,对于肺部而言也有很好的保健作用。所以说,大家想要再秋季润肺保养肺脏的话,不妨每天按一按该穴位吧。

4、吃水果

秋季是大量水果上市的时候,其中不少水果具有润燥生津的效果,吃了能够起到滋润肺部的效果,其中推荐这几种,想要润肺的人,要适当吃一些:

A、雪梨,口味甜,汁液多,吃它不仅能够润肺清热、还能生津止渴,利用它榨汁或是炖汤羹食用,能够改善肺热咳嗽问题。

B、石榴,其性温味甘酸,具有生津液、止烦渴的作用,秋季燥邪严重,很容易出现津液不足问题,损伤肺脏等器官,这时候可以吃些石榴,帮助促进津液分泌,改善不适。

C、柿子,吃了以后不仅能够润肺止咳,而且还能清热生津,如果你想要保护肺脏的话,就应该吃一些。注意了,吃的时候要吃熟透了的柿子,因为生柿子吃了以后,肠胃难以消化,不利肠胃健康。


秋季滋阴润肺银耳梨羹

相关阅读:润肺食疗方大全


推荐一款秋季润肺药膳方

准备材料:提前备好各100G的猪肺和猪心,25G的葱白,各20G的玉竹、沙参。

烹饪做法:

1、首先将猪肺和猪心,分别放入清水中清水干净,洗好了以后放入炖盅里面备用。

2、然后用干净的纱布,将玉竹、沙参包好,做成药包后也放入炖盅里面。

3、之后将葱白洗净,放入炖盅后,加入适量的清水后加盖。

4、最后将炖盅放入锅中隔水炖煮,等到猪心和猪肺都煮烂了以后,将药包捞出来,放入食盐调味就可以吃了。

好处:对于时常出现口干舌燥、心烦口渴问题的人来说,平日里可以炖来食用,帮助自身养阴清肺,益气润燥。

您可能还喜欢:

肺火旺,吃什么滋阴润肺?

天气太干燥,吃什么能润肺?

吃梨润肺,试试这两个方法

秋天润肺止咳,10种食物来护驾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