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夏季去湿气,少不了喝这些

2019/7/9 14:47

夏季导致身体湿气重的原因有很多,吹空调就是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如果湿气已经开始引起身体不适的话,可以通过饮食的方法来调理去湿气,下面看看哪些饮品能帮助我们去湿气吧!

夏季去湿气喝什么好

1、夏季去湿气喝淮山煲汤

淮山具有利尿、去湿气的作用,特别是对于哪些由于体内湿气过重导致水肿的患者最为有效。不过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如果原本就是尿频的患者,最好还是不要大量、长期食用。

2、夏季去湿气喝荷叶茶

制作方法:鲜荷叶、鲜竹叶、鲜扁豆花、鲜藿香各6克,水煎,代茶饮。

功效:荷叶清香升散,具有清心解暑、消风祛湿的功效;竹叶清热除烦,生津利尿;扁豆花能健脾和中,解暑化湿,止泻;藿香具有芳香化浊,和中止呕,发表解暑的功效。平日可以饮用复方荷叶茶,还能有效地缓解夏季腹泻。

3、夏季去湿气喝薏米粥

薏米粥既可以当做是药材也可以当做是一种主食,甚至于可以泡茶喝。不仅能够养人,令身体百病不侵,同时还未到鲜美。薏米味道甘甜,具有很好的利尿消肿。祛除湿气、排毒养颜的作用。

将适量的薏米洗干净之后再水中浸泡半个小时,然后放入锅中熬煮,煮成粥之后就可以起锅食用了。

4、夏季去湿气喝红豆粥

红豆去湿气的作用同样明显,未到甘酸,具有很好的保健脾胃、利尿消肿的作用,长期服用还能够补血,令肌肤容光焕发。

将红豆洗干净,然后和适量的薏米一起放入锅中,随后熬煮成粥;在起锅之前根据个人的口味加入适量的白糖,这样就可以直接食用了。

5、夏季去湿气喝五花茶

制作方法:金银花、杭白菊、扁豆花、鸡蛋花、木棉花各15g、鲜土茯苓、苡米50g。将这些材料洗净后(鲜土茯苓宜斩成细块状),加入适量水,煎煮半小时即可饮用(根据口味可以加入适量冰糖调味)。

功效:五花茶具有清热解毒、消暑利湿的功效,对于治疗及预防炎热夏季湿热邪气侵犯人体导致的头晕头痛、鼻塞流涕、肢体困重、咽痛声哑、食欲不振的感冒症状者有良效,同时也可作为夏季预防中暑的保健饮品。


红豆薏仁粥

相关阅读:祛湿食物食疗方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