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瘦身美容 > 正文

吃出芳香 吃出美丽

2012/2/7 12:54

白皙细嫩的肌肤向来为女性的梦想,但是上了年纪之后,皮肤渐渐起了皱纹,不再光滑如昔。尤有甚之,身上不可避免会散发出上了年纪的“体味”。除了以香水掩饰之外,您知道也可以“吃”出芳香吗?

事实上,在唐、宋时代都有服用会芳香的植物,使身体发出香味的记载除了增加生活情趣之外,也有保健养生的作用。

以下提供几则吃出芳香的方法,要试用本法时,先将大小便通畅。花露或晒干的花末

久服可散发香味,自明朝就有的理论,在书中记载的许多花,取其自然花香,少量而久服理当令人自然散发香味。玫瑰花

不但使人有体香,还可和血、理气平肝,促进血液循环,使肤色红润、美丽、年轻化,也可治肝气郁结(情绪)引起的胃痛;对情绪方面有镇静、安抚、抗忧郁的功效,其中以保加利亚品种的玫瑰最佳。兰花

能明目解郁,去除胸膈间陈腐之气,对消化不良者最宜。

桂花

明代遵生八戕中记载:“木樨(即桂花──花小、色白,江浙人将它同蜜做成桂花浆)盛开时,清晨用杖打,将布袋盛之,拣去蒂入新盆,捣泥榨干,收起。每斤加甘草一两、盐梅十斤,捣饼封固,常用沸汤冲服,体发天香。”当然常服桂花浆应该也有同效。

茉莉花

在茉莉花盛产(六月)时采下,晒干、研粉,每晨调粥同服,每次三至五克,茉莉花的香气味可上透头顶,下至小腹,解胸中一切陈腐之气,但是较不宜久服。它不但令人体香,且可调理干燥皮肤,对精神上,亦有轻度镇定作用,当然茉莉花茶也不失为好的服用方法。

异香丸(为元朝宫廷配方)

沉香一两、木香一两、丁香一两、藿香一两、没药一两、零陵香(熏衣草)一两、甘松香一两、缩砂仁一两、官桂一两、白芷一两、细茶一两、香附一两、儿茶一两、白荳蔻一两、槟榔一两、人参一两、乳香五钱、檀香三钱、山奈五钱、系辛五钱、益智五钱、当归五钱、川芎三钱、乌药五钱、麝香两钱、朝脑两钱、薄荷一两、甘草八两。

先将甘草煮汁去滓、熬膏,再将前药为末,练蜜和膏,共捣为丸,如茜实大小(O.五公分),每日一丸,清晨黄酒送下,忌生冷。据书上记载初服七日后,百体遍香,常服身体健康,遍身馨香。五香丸(唐朝宫廷后妃方)

荳蔻、丁香、藿香、零陵香、青木香、白芷、桂心各一两,香附二两、甘松香五两、当归五钱、槟榔两枚,为末,制成蜜丸,如大豆大小。长含,咽汁,日三粒,夜一粒,五日即达口香、十日体香、十四日衣香、二十一日下风人闻其香(指站于风尾的人,可因风吹过该人,而闻其体香)。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