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冬季易上火,多因这3个因素

2019/12/19 17:01

冬季天冷很多人认为是不可能上火的。但其实恰恰相反。冬季天冷也很容易上火。这是为什么呢?如果你想要改善上火问题,请务必来看看原因,才能起到祛火效果。

冬天那么冷为什么容易上火

1、睡眠原因

快过年了,许多人的压力大了不少,为了冲业绩,整天加班熬夜,导致晚上睡眠时间减少,很容易出现失眠多梦问题,从影响睡眠质量。再加上白天工作劳累,与同事或者是客户沟通不畅,情绪上也会变得焦躁郁闷,很容易上火的。

这个时候就需要人们及时调节情绪,以积极平和的心态去应对工作上的,家里的事情。以免天干物燥,导致身体更上火。

2、饮食问题

冬季天气冷,很多人都会出现手脚冰凉的问题,为此很多人喜欢吃辛辣的食物,比如说辣椒驱寒。还喜欢吃羊肉、狗肉、龙眼等温补的食物暖身。希望通过吃这些食物,为身体驱寒保暖。但是这种食物不能吃太多,连续大量进食补品的话,身体很容易因此积热而上火。

所以说,冬季进补要注意适可而止。怕冷的人吃一些偏温性的食物就好了,千万不要进食大量滋补品,不然反而给身体增加负担。

3、环境影响

冬季的时候天冷,很多人都喜欢待在室内,因为外面实在是太冷了,没有室内暖和。并且人们总喜欢将家里的门窗关起来,防止寒风吹入,家里有取暖器的,总喜欢把温度调很高。

这样子其实对健康不利,因为人体长时间待在温暖又封闭的环境里的话,身体内部会变得更加干燥。如果人体脱水严重的话,很容易口渴干咳、喉咙痛、嘴唇干裂等“燥火”现象。

所以说,在冬季天冷的时候,不要总是待在室内,偶尔要出走一走,呼吸新鲜空气。如果待在家里的话,要适当开窗通风,确保室内空气流通。当觉得室内比较干燥的话,要记得打开加湿器,并且要记得多喝水,这样才能确保身体内水分充足。

相关阅读:冬季降火食疗方大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