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肝火旺盛,多吃清火食物

2019/4/4 13:13

肝火旺盛的人常常伴有口干、口臭、牙龈肿痛等问题。如果是女性可能还会有月经不调的情况出现。这种情况下,我们要选择一些清热泻火的食品或药膳汤水来调理我们的身体。

清肝解毒的食物:

1、萝卜花蛤汤

白萝卜是属于寒凉的日常蔬菜,有清热降火和行气的功效。花蛤是海水中的物产,一般水中的食材,味性多属于寒凉,花蛤也不例外。取新鲜的活花蛤放到水中,在水里滴几滴食用油,放置半日,可以让花蛤加快吐净泥沙。处理干净花蛤后,再和切成片的白萝卜一起炖煮20分钟即可下葱花调味。这是一款滋味鲜美,适合夏日食用的开胃美食,同时,也有很好的降肝火的作用。

2、金银花炖麻鸭

这里的麻鸭适合选用生长河、湖或水库的麻鸭为佳。取麻鸭一只,洗净和姜片、葱段一起入炖煮40分钟后,再放入金银花继续小火烧开10分钟即可。金银花是应用广泛的清热解毒的良药,味道芳香,它对于宣散风热,疗效显著。麻鸭则很适宜身体有内热,肝火旺盛的人食用。

3、马齿苋炒鸡蛋

马齿苋是一种常见的中草药,也是一种生命力极强的野菜。它常见于田野路旁,广泛分布在大江南北。取新鲜的马刺苋,和鸡蛋一起翻炒做成一道家常农家菜,不仅口感开胃,还有凉血清热的降火功效。

4、蒲公英炒肉丝

蒲公英是一种药食两用的优良食材。取新鲜的蒲公英洗净切段,再和猪肉切丝一起入锅翻炒,加少许葱段、耗油,盐、味精、香油,即可做成一道色香味俱佳的家常美食。蒲公英性寒,味苦、甘,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利尿通淋的功效,常用于咽痛、目赤、湿热黄疸的治疗。和猪肉一起,可以调和蒲公英的清淡苦味,又能增加营养。


梨藕荸荠汤

相关阅读:降肝火食物菜单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