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豇豆营养价值剖析

2012/2/7 14:35

豇豆营养价值剖析

豇豆,俗称角豆、姜平、带豆。豇豆分为长豇豆和饭豇豆两种。长豇豆一般作为蔬菜食用,既可热炒,又可焯水后凉拌。饭豇豆一般作为粮食煮粥、制作豆沙馅食用。李时珍称“此豆可菜、可果、可谷,备用最好,乃豆中之上品”。阿拉伯人常把带病啼当作爱情的象征,小伙子向姑娘求婚,总要带上一把豇豆,新娘子到男家,嫁妆里也有少不了豇豆。

≮功效≯

豇豆提供了易于消化吸收的优质蛋白质,适量的碳水化合物及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等,可补充机体的招牌营养素。

豇豆所含维生素B1能维持正常的消化腺分泌和胃肠道蠕动的功能,抑制胆碱酯酶活性,可帮助消化,增进食欲。

豇豆中所含维生素C能促进抗体的合成,提高机体抗病毒的作用。

豇豆的磷脂有促进胰岛素分泌,参加糖代谢的作用,是糖尿病人的理想食品。

中医认为豇豆有健脾补肾的功效,对尿频、遗精及一些妇科功能性疾病有辅助功效。

≮适用人群≯

适宜于任何人。

尤其是糖尿病、肾虚患者更佳。

≮适用量≯

长豇豆每餐60克;

饭豇豆每餐30克。

≮特别提示≯

长豇豆不宜烹调时间过长,以免造成营养损失。

饭豇豆作为粮食,与粳米一起煮粥最适宜;一次不要吃太多,以免产气胀肚。

≮健康红绿灯≯

豇豆多食则性滞,故气滞便结者应慎食豇豆。

≮主要营养素≯

维生素
(毫克)
A (微克)B1B2B6B12 (微克)C D (微克) E
420.070.090.24-9-4.39
生物素(微克) K (微克)P (微克) 胡萝卜素叶酸 (微克)泛酸烟酸矿物质元素
(毫克)
-14-0.2520.81.31.427
锌 (微克) 硒 (微克) 参看
营养手册
0.5632002.20.14310.540.74
豇豆的做法推荐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