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冬天怕冷吃什么好?

2019/12/25 17:07

冬至已过,进入数九,“一九二九不出手”,天气越来越冷,而大多数人都怕冷,怕冷可以吃一些食物来滋补身体,那么冬天怕冷吃什么好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1、羊肉

羊肉是最适合冬季食用的肉类食品,它既可以御寒,又能够补身体,一举两得。羊肉性温,入脾、肾,羊肉能暖中补虚,补中益气,开胃健身,益肾气,养胆明目,治虚劳寒冷,五劳七伤。羊肉一般的人都可以吃。需要注意的是羊肉属大热之品,火大的人或有上火症状的人不宜食用,流感、急性肠炎病人、高血压病人忌食。

2、狗肉

狗肉性温,富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A、维生素B2、铁、钙等营养成份,有温补肾阳、强筋壮骨、增强机体抗病能力的功效,是冬季很好的御寒食物。冬天常吃,也可使老年人增强抗寒能力。患非虚寒病的人吃狗肉。狗肉属热性食物,一次不宜吃多。凡患咳嗽、感冒、发热、腹泻和阴虚火旺等非虚寒性病的人均不宜食用。

3、海带

海带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在冬季还有御寒的作用哦。从中医角度来说,海水阴冷寒凉,生长于此的海带本身就具有极强的抗寒能力。海带性味咸,长期食用还有温补肾气的作用。所以,海带可是冬季的很好御寒食物。患有甲亢的病人不要吃海带,因海带中碘的含量较丰富,会加重病情;孕妇和乳母不要多吃海带。这是因为海带中的碘可随血液循环进入胎儿和婴儿体内,引起甲状腺功能障碍。

4、糯米

糯米即“江米”,营养丰富,性甘平,能温暖脾胃,补益中气,是冬季很好的御寒、温补食物,可用来煮糯米饭、煮粥等。凡湿热痰火偏盛之人忌食;发热、咳嗽痰黄、黄疸、腹胀之人忌食;糖尿病患者不食或少食;另外由于糯米极柔黏,难以消化,脾胃虚弱者不宜多食。


阿胶蜜枣

扩展阅读:告别手脚冰凉,御寒食物要多吃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