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冬季干燥易上火,5种食物天然降火

2019/11/29 16:20

冬季天气干燥,容易使人体的水分蒸发加快,容易引发皮肤干燥、喉咙发痒等上火症状,有时候甚至会引起感冒发热,其实想要避免上火,食疗是一个不错的办法,可以推荐下面的这些食物经常吃,可以降火气、缓解烦躁情绪。

一、降火食物

1、绿豆

绿豆味甘,性凉,有清热、解毒、祛火之功效,是我国中医常常用来解多种食物或药物中毒的一味中药。绿豆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葡萄糖、蛋白质,淀粉酶、氧化酶、铁、钙、磷等多种成分物质,常吃能够更好的帮助排泄体内毒素,促进机体的正常代谢。尤其在吃肥腻、煎炸、热性的食物之后,喝点绿豆汤,能有效降低胆固醇,又有保肝和抗过敏作用。

2、菠菜

菠菜具有滋阴润燥、舒肝养血等作用,是最适合养肝的蔬菜,而且菠菜利于肠胃,有助于人体排毒,对于出现的口臭大便干燥的情况有改善的作用,而且也可以预防上火的效果,对于滋阴润燥,清热解毒有好处。

3、萝卜

民间把萝卜称为“小人参”,这可不是完全没有道理的哦。萝卜不仅营养价值高,还是预防上火的好手。对已经气郁上火甚至生痰的人来说,萝卜有很好的清热消痰作用。如果要比拼“降火”能力的话,青萝卜是最佳,红皮白心者次之。萝卜可以有祛痰的作用,对于降火气是有好处的,而且也可以有清热解毒的作用和效果。


绿豆海带糖水

扩展阅读:上火非小事 食物“消防员”来帮忙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