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5款消暑汤,让你的夏天少一些炎热!

2019/5/7 16:05

天气越来越热了,我们知道预防中暑是夏天的重点,饮食防暑是一个有效的方法。那么什么东西能帮助我们预防暑热呢?

1、丝瓜汤

丝瓜能清热降温,非常适合夏天和立秋前吃。炎炎酷暑,饭桌上有一碗丝瓜汤,吃后即能收到开胃、解暑的效果。丝瓜质地柔软滑嫰,易消化,特别适合老人吃。丝瓜不宜一次吃得太多,以50-100克为好,通常一天不应超过150-200克。

用丝瓜作汤,是最常见的吃法。比如,丝瓜海米汤、丝瓜虾皮汤、丝瓜豆腐丁汤、丝瓜肉丝汤、丝瓜香菜汤,食材平常,操作简便,汤味清香,回味悠长,适合下饭。烹制丝瓜菜肴,宜清淡,应少放油,宜用鸡精和胡椒粉提味。

2、冬瓜汤

冬瓜有清热解毒、利水消痰、除烦止渴、祛湿解暑之功效,是夏天消暑汤水之首选。

冬瓜煮久了容易煮烂,煲汤时煮到变透明就可以了。如果用冬瓜来煲汤,可以连皮一起煮,因为冬瓜皮清热利水。无论是青皮还是黑皮瓜,挑选时都应该挑外形匀称,没有斑点,瓜瓤少、瓜肉雪白的。新鲜的冬瓜瓜瓤紧实,与瓜肉紧紧相连;瓜瓤塌陷,与瓜肉分离的则是放的时间久了。

3、绿豆汤

绿豆甘寒,有清心利尿、消暑止渴、清热解毒之效。绿豆汤是民间最常用的消暑与解毒良药。绿豆常用于治疗暑热烦渴,心、胃热盛及痈肿、丹毒等证,对砒石、巴豆、附子等一切草木金石及酒食中毒,大量饮服绿豆,均有解救作用。

煮绿豆汤的方法是先煮沸水,然后放入绿豆,继续小火煮8~10分钟后倒出绿豆汤。因为此时汤的颜色为碧绿色,溶出的物质主要是豆皮中的活性成分,而且氧化程度最低,清热能力最强。倒出汤后,余下的豆子可以继续煮成绿豆沙,或加大米煮成绿豆粥。


清拌苦瓜

扩展阅读:高温养生吃这些,健康一夏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