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老年人如何健康饮食?

2019/4/17 16:29

随着社会老龄化,老年人的比例越来越多,老人饮食是年轻子女比较关注的话题。人到了老年各方面都要特别注意,特别是饮食方面,健康的饮食才能成就健康的体魄。那么老年人如何健康饮食?

一、老年人饮食养生原则

1、饥饱适度

老人由于内分泌的改变和消化酶分泌的相对减少,对饥饱的调控能力较差,往往饥饿时会发生低血糖,过饱时会增加心脏负担。尤其是净素食老人,由于进食的全是植物性食物,耐饥性较差,因此应少食多餐,按时进食。

一般每日至少进食三餐,最好再增加两三次副餐。副餐可选食豆奶、豆腐脑、红枣莲心汤、花生糊、核桃酪、芝麻酱、各种咸甜粥、松软糕点、水果等食品。3次主餐的间隔时间为4至6小时,副餐放在主餐之间和睡前1小时。老年人代谢机能降低,体力活动较少,以每餐八九分饱为度,七成饱为佳。

2、主食宜粗

老年人应适当选用粗粮,如小米、玉米、燕麦、红薯。食用粗粮制的面包比精白面包具有更高的营养价值,它含维生素B1较多,因而有助于维持老年人良好的食欲和消化液的正常分泌。同时,所含的食物纤维可刺激肠道使其增加蠕动,可防止因食物纤维不足而使大便干燥,甚至便秘等。

3、多食纤维

在新的金字塔中,几乎每层都尽可能加入纤维素的象征性标志。多吃全谷类粗粮,选择糙米而不是精米,多吃胡萝卜、橘子、苹果而不仅是喝胡萝卜汁、橘子汁和各种其他果汁。每周至少两次吃豆荚类食物,像蚕豆、扁豆来代替肉类食品。由于中老年人肠道功能逐渐衰退,这些高纤维食物同时含有较低的胆固醇和热量,从而减少了老年人患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的危险性。

4、低热量饮食

和传统金字塔相同的是,塔的顶尖部分份额最小的仍是应提倡限制的脂肪、油类和甜食的摄入,如较多的汕炸食品、蛋糕、饼干、快餐和各种小吃热卡高但营养物质少,老年人不宜多吃。蛋白质的供给要注意相互搭配,从而做到平衡膳食,如谷类、豆类、瘦肉、禽蛋的相互搭配来减少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的摄入。


加州葡萄干南瓜燕麦粥

扩展阅读:滋补养生粥,丰富你的中式早餐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