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春分养生,注意养阳!

2019/3/21 16:58

春分是天地间阴阳交合、万物新生的重要时刻,此时养生宜注重养阳,保持阴阳平衡,而饮食养阳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种方式。那么春分如何饮食养生呢?

1、香椿:清热解毒健胃

春分时节的香椿,香味浓郁,鲜嫩清脆,口感和营养都是最好的。并且我国中医认为,香椿味苦,性寒,有清热解毒、健胃理气功效。由于香椿所独有的芳香味道,能起到很好的醒脾、开胃作用。经过现代医学研究发现,在香椿中含有大量丰富的维生素E,因此香椿还有着很强的抗衰老的功效。

但要提醒大家,由于香椿中含量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含量要高于一般的蔬菜,因此在烹制香椿时最好能放进热水中先焯一下,这样吃才最健康。

2、春芽:抗菌又养颜

春日食春芽。孔子说不时,不食,意思是,不是这个季节的(东西)就不吃。中医经典著作《黄帝内经》也说要食岁谷,就是要吃时令食物。春天里所有的植物都生发出鲜绿的嫩芽,可以食用的春芽有很多,如香椿、豆芽、蒜苗、豆苗、莴苣等。


香椿拌豆腐

扩展阅读:香椿的食用大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