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春季养生,这些原则要谨记

2019/2/21 17:24

春季是人体生理机能,新陈代谢最为活跃的季节,但是春季天气潮湿,正处于季节交替变化之时,这种时期最容易导致各种疾病的产生,那么基本的春季养生原则有哪些呢?

春季养生原则有哪些

1、多甘少酸

宜多食辛甘发散性质的食物,不宜多食酸性食物。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本、人体气血化生之源,脾胃健壮,人可延年益寿。春天是肝旺之时,多食酸性食物会使肝火偏亢,损伤脾胃,春季宜多食用含优质蛋白质、糖类、维生素、微量元素丰富的具有辛甘发散性质的食物,如瘦肉、禽蛋、大枣、蜂蜜、新鲜蔬菜、水果、干果等,以养阳敛阴、养肝护脾;不宜多食酸性食物,如橙子、橘、柚、杏、柠檬、乌梅等;忌食油腻、生冷、酸涩、粘硬和大辛大热之品,防止助热生火。

2、吃当季蔬菜

吃当季食物,是我国历来提倡的顺应自然规律的养生方式。春笋是南方春季最好的当季食材,不仅味道清鲜,于养生也大有裨益。春笋有多种膳食纤维、低脂高蛋白,利九窍、通血脉、化痰涎、消食胀,对减肥也有好处。


荠菜拌花菇

扩展阅读:尝鲜:春食野菜正当时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