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雾霾严重,4种家常汤帮你养肺润肺

2018/11/27 17:29

如今的空气质量不好,雾霾比较多,天气也较干燥,容易引起人咳嗽,因此,冬季一定要养肺润肺。下面介绍几道养肺润肺汤,帮你有效保护肺部健康。

润肺汤的做法

1、川贝雪梨猪肺汤

材料:川贝、雪梨、猪肺、枸杞、葱姜蒜、白酒、黄酒适量。

做法:猪肺洗净过水,进行爆炒,放适量黄酒。然后在冷水中放入川贝和爆炒后的猪肺及葱姜蒜大火开后,改小火炖15分钟,同时再放入雪梨片。起锅前5分钟放入枸杞。

功效:此汤可称“止咳润肺第一汤”。汤中的川贝母性味苦甘微寒,功效润肺、镇咳、祛痰;雪梨性味甘微酸凉,有润肺生津、清热化痰的作用;猪肺性味甘平,有补肺的作用。合而为汤,既可清肺之燥热,又可补肺之不足,既可镇咳,又可祛痰,共奏清燥润肺、化痰、止咳之功。

2、罗汉果菜干汤

材料:罗汉果1/3-1/2个,白菜干50克,瘦猪肉100克,南北杏1汤匙,蜜枣4粒,陈皮1块。

做法:用清水把罗汉果、南北杏、蜜枣洗干净;用清水将菜干、陈皮浸软,然后再洗净;将瘦猪肉洗干净,切成粗件;在煲中放入清水,水滚后放入全部材料。再次滚热后,改用小火煲2小时,根据个人口味加盐调味即可饮用。

功效:罗汉果有清热凉血、生津止咳、滑肠排毒、嫩肤益颜、润肺化痰等功效,可治疗痰热咳嗽、咽喉肿痛、大便秘结、消渴烦躁诸症。而白菜干有消燥除热、通利肠胃、下气消食的功效。


川贝炖雪梨

扩展阅读:川贝炖雪梨的经典做法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