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冬季进补注意事项

2012/2/7 12:06

1、进补应有针对性:

进补必定是为虚而设,绝不是宣扬每一个人到冬天都要吃补药,特别是那些年轻体壮,体质强健,无病无痛的人,或有良好的耐寒代偿能力的人,就不需补,也不必补。若这种人进补,不仅无益,反生其害。

这在从古至今的医学文献中有大量的记载,如中医古籍记述有一个人,因进补大量地黄(补肾)引起突然死亡,所以古人早告诫:“误用致害,虽人参、甘草皆毒药之类也”。近来有过服人参致盲和人参杀人的报导,河南省两用人才健康青年,煎服红参30克(800毫升),十分钏后出现头晕、烦燥,视物昏花,语言错乱,神智模糊等中毒症状。在国外,美、俄有人经常大量服用人参,俄国曾有一人服人参酊500毫升致死。[美食中国]

所以必须强调,进补要根据体质和病情辩证。俗话说:药症相符,大黄也补;药不对症,参茸也毒,这是宝贵的经验之谈。

2、补应适度:

补的目的是补其不足,借以恢复和增强体内正气,则可以驱邪外出。如果进补不足,就不能达到上述目的;如果太过,也会产生副作用,如果服人参过量,会引起中毒,称之为“人参综合症”(精神亢奋、头痛、烦燥、饱胀、汗出等);过服鹿茸,会引起燥热、面赤、脱发等;过食地黄会引起胸腹胀满,喘气、便溏等。更不能蛮补,特别是对待儿童,中医对儿童生理特点认识十分精粹,指出为稚阴稚阳,易虚易实的特性,一般说来,不可盲目给孩子进补人参、燕窝之品,现在报刊杂志上报导儿童性早热及肥胖症,特别是前者,与许多好心的家长盲目给孩子进补不无关系,这应当引起社会的关注和卫生舆论的重视。现在的幼儿,无论在先天后天以及预防治病等环节上,都有很大的进步和优厚的条件,故儿童体虚现象是极少的(不排除少数重症),总的来说,冬令进补,对少儿不宜。[美食中国]

3、补应得法:

一方面要注意有无禁忌症,如当时患感冒、闹肠胃病、得支气管炎等急性病时,则不宜进补。第二要遵循“通补则宜,守补则谬”的原则,即补而不腻,补而不滞,补而不守,补的同时要配合宣通的药物,才能无害。第三,要防止“闭门留寇”,由于补药多分别有收敛、止血、止汗、步泻、缩尿、固摄等作用,则不利于病邪的驱除,故进补不忘驱邪,不忘治病,并给病邪以出路,使其排除在体外。第四,进补宜从小剂量开始,逐步加量,缓缓图效。特别是定制膏剂、丸剂的患者,在请医生拟定处方之前,应按方药先煎3-5剂,感觉有无副作用,然后再修定处方,制成膏剂或丸剂,以供长期服用。[美食中国]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