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王璐:高考生必知的营养调理

2012/4/10 16:32

高考将近,由于学习负担的重压,学生的劳力体力消耗极大,适当的营养补充与调理对体力脑力的恢复、让学生保持充沛的精力应考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4 月 19 日下午 15 : 00 ,我们特意邀请北京医院营养科主任,资深营养师王璐作客网易在线聊天室,为大家解答高考学生在高考前后的营养补充与调理等方面相关问题。

1、成长期孩子的营养素需要量比成年人要高;

2、偏食、挑食会影响学习效率;

3、保健品不是万能的,不能靠吃药片过日子 ;

4、考前饮食要均衡,少吃冷饮,注意肠胃,保证睡眠。

成长期孩子营养素的需要量比成年人要高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请到北京医院营养科王璐主任,您好。

王璐:您好。

主持人:今天我们主要和大家聊一聊在高考中如何让考生更好的吸收营养,吃什么东西,如何预防疾病,遇到疾病我们怎么处理,在这最紧张的、最后的40多天,我们如何调整好考生的心理状态、身体状态等等?

今天的第一个问题是,王主任,很多的家长都非常担心孩子的身体了,长时间的复习让孩子有一些透支,睡觉时间很短,基本上没有体育锻炼和玩的时间了,在这种情况下,家长要让孩子吃什么东西,怎么调配膳食,改善身体状况?

王璐:很高兴今天有机会和大家谈考生的营养问题,我自己也是一个高考考生的家长,我的孩子今年也是要准备参加高考。我可以跟大家共享一些在这方面的知识。我们要谈考生的营养,我想首先要了解考生的生理状态,就是他处在这个年龄阶段,生理代谢的特点,营养往往是根据这些特点调整的。在这个时段的孩子,一般来说大约是在17到19岁之间,上学早的可能就是17岁的孩子,上学晚的19岁,基本上是18岁的孩子。这些孩子处在一个什么样的时期呢?处在青春发育的末期,青春发育最高峰的时候过去了。18岁成年了,这是一个身体发育起始阶段,尽管生长发育的速度变慢了,但还是在长。我们这些孩子青春发育期生长发育的速度非常快,用10岁和18岁的身高相比,可能能长高大约30公分左右,体重也是同步的增加,有的能增加20到30公斤,除了身高和体重的改变就是生殖系统,性器官发育基本完成了。

这些需要什么做基础呢?就是营养充足,营养好的孩子身高体重都相对优于营养差的孩子,除了在生理上的改变,在心理上也有很多有压力,行为上的一些变化,一进入初中的孩子和家长开始有代沟了,对饮食也会有影响。

基于生长发育的特点,营养要求有这样的特点,营养素的需要量和成年人相比要高,并不是说他总体的数量高,而是每公斤体重的单位重量的需要营养素是增加的。比如说一个人钙的需要量,成年人是800毫克,可是处在这个时期的孩子钙的需要量需要达到1000毫克,升高体重增长得越快,营养会给的越多,这段时间身高体重减慢了,我们会适当的减少。

现阶段孩子饮食需要掌握的几个原则

个体差异大,每个孩子不同,我们不能用标准的模式套用,这个要根据自己的特点来做。我们了解了这个特点,另外知道了这个孩子的生长发育的自己本身的时期的特点,我们在制订食谱应该掌握这么几个原则。

 首先要做到平衡膳食。这个是指我们摄入的食物里所含的营养物质和人体对营养物质的需要处在正好等量的状态,也就是说,我们吃进去的和身体需要的更合适,这种膳食叫做平衡膳食。平衡膳食不仅是青少年时期的饮食的原则,而且也贯穿整个生命的过程中。在青少年这一时期,在高考考生的营养也不能例外。

平衡膳食怎么做到呢?就是要做到食物多样。我们这个食物应该是由多种的食物组成,包括各个种类,我们说种类越多,营养素越全面,种属越远搭配越合理,我们要吃有谷类的东西,有肉类的东西,吃蛋和奶,还要吃蔬菜和水果,不一样的食物所包含的营养素是不同的,有自己的特点。自然界中没有一种食物包括所有的营养素,我们不能靠单一的食物来获得均衡的营养,我们必须要靠食物多样化,多种食物来组成,这是制订食物的原则。还有就是合理搭配。

你光是食物多样还不行,搭配的比例要均衡,谷类多少,肉类多少,蔬菜水果和油脂占多少,我们按照这个比例搭配好了,正好和我们需要是相接近的,这样的饮食是最好的,除了失误的合理搭配以外,还有三餐,这样也要搭配好,我们每天的餐次要合理,一天要有三餐,高考的考生这个阶段是比较辛苦,这一段时间也是压力最大的时候,相对来说,能量的消耗和各种的消耗也会比平时增加得多一些,仅靠三餐还会出现一些不足,这样我们以三餐为主,以加餐为辅,辅助的加一些课间食物,会对整个的营养会更好的补充作用。除了这个以外还有一点,设计食谱要让他爱吃,色香味形,光有这些还不行,要营养、要可口,这几点结合好了,考生的饮食的搭配也就比较符合健康了。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