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冬季去火方法

2012/2/7 12:06

不少人都会在有嗓子干哑,喉咙肿痛,口舌生疮的现象出现,为了让大家渡过此“难关”,摘录一些“清热去火”的方法,给大家瞧瞧!

首先先来了解一下所谓“上火”是指何义?

上火,是泛指头面部的各种炎症,如鼻黏膜、口腔黏膜、眼结膜、咽部的炎症。虽然都是上火,但绝不是一上火就该清热泻火,因为“火”有虚实之分。   

“实火”,一是因为气候原因所致的,如气候突然变化、空气干燥、沙尘等;二是因为饮食引起的,如吃火锅、辛辣食物,过量饮酒等。一般表现为牙疼、喉痛、口舌生疮、口渴、便秘等。   

而“虚火”,一般都是因为急躁、疲劳过度等原因引起的,如果感觉燥热,或冒虚汗、口干、心烦、失眠、耳鸣、头晕等,就是“虚火”了。“虚火”是阴阳失调,但不是因为阳气绝对过剩,而是因为阴虚而造成了阳盛的假象。   

针对“实火”自然需要清热泻火,牛黄类的药物就可降实火。但是“虚火”则应该以“养阴”为主,要服用六味地黄丸、麦味地黄丸等养阴润燥的药物。   

如果没弄清“虚实”,而简单地让“虚火”患者也服用牛黄类药物来降火,反而会使阴虚更甚。有些女性朋友的“上火”与月经周期密切相关,一般在月经来临前,就有心烦、失眠、长痘、生疮的现象。还有些女性,常常手脚冰凉,吃了冷食或是受凉后都会腹痛腹泻,看上去像是“受凉”,却偏偏又口腔溃疡。其实,这些就是典型的“虚火”表现,需要“养阴”才能真正“败火”。 

[NextPage] 

不吃药也能“灭火”  

“火气”一上来,除了用我们熟悉的药物去火以外,还有没有别的方法可以让你“灭火”呢?

首先心态很重要,保持舒畅的心情自然就气顺火消了。现在的人大多工作繁忙、压力大,再加上睡眠不足、缺乏运动,就很容易“动火气”。所以,保持健康的心态是去火的关键。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也是对抗“火气”的重点。干燥的天气里,需要多喝水。此外,保持充足的睡眠也十分重要。对于脸上冒痘痘的人来说,休息或许是最有效的治痘方法。   

有时候“火气”也能被“吃掉”,比如雪梨就能生津止渴、润喉去燥。生百合、甘蔗汁、西红柿汁、猕猴桃、蜂蜜、绿豆、苦瓜、银耳、海参、藕粉、鳖肉也有滋补清热的作用,很适合干燥季节发热和有内热的人食用。

“去火”:选药有讲究!

常见上火症状有“吃不进”、“受不了”、“拉不出”等多种,因此,降火选药也当对症。 

“吃不进”是指上焦(心肺部位)有火,表现为口干、舌烂、唇裂、目赤、耳鸣及微咳。成人可选服牛黄清心丸(片),小儿可选服珠黄散等。 

“受不了”是指中焦(脾胃部位)有火,表现为时而胃火亢盛,食不知饱,时而呃气上逆,脘腹胀满,不思饮食。宜选用栀子金花丸、牛黄清胃丸、清胃黄连丸、清胃散,小儿宜服七珍丹等。 

“拉不出”是指下焦(肝、肾、膀胱、大小肠等部位)有火,表现为大便干结,小便短少,尿色黄赤、浑浊有味,阴部时痒,妇女白带增多,甚至带黄。常用中药可选三黄片、当归龙荟丸、栀子金花丸、龙胆泻肝软胶囊等。 

另外还有“虚火”,也就是阴虚而热,主要表现为形体消瘦,腰膝酸软,咽干舌燥,眩晕耳鸣,健忘失眠,或干咳气短,或痰中带血,口干咽燥,声音嘶哑,潮热易怒,舌红少津,脉细数,此时,可对症选服知柏地黄丸等药。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