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孕妇缺铁贫血吃什么好

2016/12/21 16:21

大家都知道,孕妇是我们身边的一类特殊人群,女性在怀孕期间是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的,最初是各种妊娠孕吐反应,随着腹中胎儿的不断长大越往后身体出现的状况也就越多,而贫血是最为常见和易出现的一种。那么,孕妇贫血吃什么好呢?

 
番茄猪肝汤

孕妇缺铁贫血吃什么好

气血是健康之本,尤其是对于怀有身孕的准妈妈们来讲贫血可不是小事,进一步就会发展成为让人担心的缺铁性贫血,不可大意。缺铁性贫血是准妈妈们在孕期最常见的现象,缺铁会造成贫血引起其他更多的症状反应,对宝宝发育的危害可大了。铁是孕期需求较大的营养元素,许多孕妇都是在孕检的时候才得知身体缺铁,要避免缺铁发生,在孕前就应该在饮食方面预防,如果已经缺铁了就应当通过合理的膳食调理或补充铁剂来快速调理,那么孕妇缺铁吃什么好呢?

孕妇缺铁膳食补充很重要

民以食为天,孕妇身体当中缺铁了那当然是要及时的从日常饮食当中进行补充了,因此有针对性的安排日常饮食很重要。补铁的食物很多,但是含铁高而且易于吸收的食物比较少,根据我以前的补铁经验,孕妇补铁重点选择以下几种食物,如动物性食品(肝脏、血、瘦肉等),这三样食物需要每周必须食用,并长期坚持。动物的肝脏,如猪肝、鸭肝每周吃一到两次,因肝脏含有微量的毒素,我不敢多吃;动物血可以制成血豆腐,如猪血豆腐汤等;牛肉、羊肉、猪肉属于血红素铁,人体是最容易吸收的,因此每餐都备一份瘦肉类的菜肴。

选择含铁高的蔬菜搭配补铁

新鲜的蔬菜当中含有丰富的元素对身体健康有帮助,因此孕妇也是就要选择一些含铁元素高的蔬菜来搭配着日常膳食来进行补铁。植物含铁量低,有选择性的选择含铁高的蔬菜,比较适合的有黑木耳、芹菜、菠菜、黄豆等。蔬菜可以和肉类食物配合一起补铁,烹饪时将蔬菜和瘦肉一起伴炒做成美味的菜谱,如黑木耳炒瘦肉、牛肉炒芹菜等,菠菜则可以和猪血搭配一起做猪血菠菜汤,以上几道菜补铁效果特好。

不过大家要注意的一点是,孕妇出现贫血和缺铁的情况不能只吃补铁的食物,也是应该要全方面的摄入的。其他绿色蔬菜也注意摄取,蔬菜富含维生素C有助于铁吸收,每餐都需要有素菜搭配;或者饭后食用水果也能补充维生素C,如饭后吃一个橙子、葡萄等,加倍提升铁的吸收率。与之相反的是,茶和咖啡含有的多酚,会抑制铁在肠道中的吸收,从而影响孕妇的补铁效果。

孕妇缺铁多则需要补充铁剂

随着胎儿在腹中的不断成长,准妈妈们身体当中的各种微量元素也是供不应求的,因此有出现缺铁现象的孕妇们可以补充一些铁剂,效果也是不错的。孕早期妊娠反应容易造成食欲下降,饮食营养摄入的铁较少,到了孕中期铁需求进一步增加,膳食补充铁已经无济于事,此时需要配合铁剂补铁,我孕期缺铁一直吃铁之缘片,效果还不错,补充了一个月后再去孕检就不缺铁了。由于补铁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最好在孕前几个月里就开始有意识地补铁贮存体内的铁,防止孕后出现缺铁和贫血。

孕妇缺铁贫血吃什么好

在日常生活当中,孕妇出现了缺铁贫血的现象往往是较为轻微的,一般情况下是很难发现的,因此大家都应该要警惕这个问题。一旦孕检发现缺铁就要及时的补充铁,对于孕妇缺铁吃什么好,饮食补充是一方面,更重在长期坚持调理,保持孕期源源不断的铁供给,如果缺铁症状表现较为明显时,就要去医院做专业就诊。

孕妇在怀孕的整个过程当中,有不少人都会遇到缺铁贫血的症状,对此准妈妈们不要过分紧张,平日里要多加注意补充铁元素就可以了。一旦在产检的时候发现更加要科学合理的安排日常膳食,以补铁元素为主,不过期间其他元素也是要补充的,只有这样胎儿才能够吸收全面的营养,健康快乐的成长。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