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大头菜、雪里蕻、榨菜营养价值剖析

2012/2/7 14:34

大头菜、雪里蕻、榨菜营养价值剖析

大头菜即芥菜,又称芜菁、介菁、芥辣、芥菜疙瘩,是芥菜的一个变种。它质地紧密,水分少,纤维多,有强烈的芥辣味并稍带苦味。在襄樊地区,人们还把它叫作诸葛亮菜,传说吃大头菜是诸葛亮先生首创的。雪里蕻和榨菜也都是芥菜的一种。榨菜质地肥碍柔嫩,口感脆辣。雪里蕻又称雪菜,是叶用芥菜的一种,具有特殊的香辣味。

≮功效≯

芥菜类蔬菜含有丰富的食物纤维,可促进结肠蠕动,缩短粪便在结肠中停留时间,防止便秘,并通过稀释毒素降低致癌因子浓度,从而发挥解毒防癌的作用。

它含有一种硫代葡萄甙的物质,经水解后能产生挥发性芥子油,具有促进消化吸收的作用。芥菜类还具有一种特殊的鲜香气味,能增进食欲,帮助消化。

芥菜类蔬菜有清热解毒,抗菌消肿的作用,能抗感染和预防疾病的发生,抑制细菌毒素的毒性,促进伤口愈合。

大头菜能利尿除湿,促进机体水、电解质平衡。因其性热,故还可温脾暖胃。

雪里蕻含有大量的抗坏血酸(维生素C),是活性很强的还原物质,参与机体重要的氧化还原过程,能增加大脑中的氧含量,激发大脑对氧的作用,有醒脑提神,解除疲劳的作用。

≮适用人群≯

所有人均可食用。

≮适用量≯

鲜食每次50~80克;腌制品每次10克左右。

≮特别提示≯

雪里蕻一般不宜鲜食,只用腌菜和梅干菜供人食用。

≮健康红绿灯≯

大头菜作为食疗不宜烧得过烂,否则鲜味全无,且易诱发高血压。

芥菜类蔬菜常被制成腌制品食用,因腌制后含有大量的盐分,故高血压、血管硬化的病人注意少吃,以限制盐的摄入。

雪里蕻对于内热偏盛,患有疮疡,痔疮便血及眼疾的人应少食。

≮主要营养素≯

维生素
(毫克)
A (微克)B1B2B6B12 (微克)C D (微克) E
470.030.080.21-5-0.16
生物素(微克) K (微克)P (微克) 胡萝卜素叶酸 (微克)泛酸烟酸矿物质元素
(毫克)
---2.38--0.877
锌 (微克) 硒 (微克) 参看
营养手册
6.14126823.70.09190.781.4
雪里蕻的做法推荐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