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荸荠营养价值剖析

2012/2/7 14:34

荠,俗称马蹄,又称地栗,因它形如马蹄,又像栗子而得名。称它马蹄,仅指其外表;说它像栗子,不仅是形状,连性味、成分、功用都与栗子相似,又因它是在泥中结果,所以有地栗之称。荸荠皮色紫黑,肉质洁白,味甜多汁,清脆可口,自古有“地下雪梨”之美誉,北方人视之为“江南人参”。荸荠即可作为水果,又可算作蔬菜,是大众喜爱的时令之品。

≮功效≯

荸荠中含的磷是根茎类蔬菜中最高的,能促进人体生长发育和维持生理功能的需要,对牙齿骨骼的发育有很大好处,同时可促进体内的糖、脂肪、蛋白质三大物质的代谢,调节酸碱平衡。因此荸荠适于儿童食用。

英国在对荸荠的研究中发现了一种“荸荠英”,这种物质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产气杆菌及绿脓杆菌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对降低血压也有一定效果。这种物质还对癌肿有防治作用。

荸荠是寒性食物,有清热泻火的良好功效。既可清热生津,又可补充营养,最宜用于发烧病人。它还具有凉血解毒,利尿通便,化湿祛痰,消食除胀等功效。

≮适用人群≯

是大众食品。儿童和发烧病人最宜食用。

≮适用量≯

每次10个左右。

≮特别提示≯

荸荠不宜生吃。因为荸荠生长在泥中,外皮和内部都有可能附着较多的细菌和寄生虫,所以一定要洗净煮透后方可食用。而且煮熟的荸荠更甜。

≮健康红绿灯≯

荸荠属于生冷食物,对脾肾虚寒和有血淤的人来说不太适合。

≮主要营养素≯

维生素
(毫克)
A (微克) B1 B2 B6 B12 (微克) C D (微克) E
3 0.02 0.02 - - 7 - 0.65
生物素(微克) K (微克) P (微克) 胡萝卜素 叶酸 (微克) 泛酸 烟酸 矿物质元素
(毫克)
- - - 0.02 - - 0.7 4
锌 (微克) 硒 (微克) 参看
营养手册
0.6 44 306 15.7 0.07 12 0.34 0.7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