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春季来临 体内湿气重怎么去除?

2017/2/6 17:32

春季气候潮湿,人体容易遭受湿气困扰。湿气指代一类具有重浊、粘滞、趋下特性的邪气。湿可从外而受,亦可从内而生,故从发病的角度“湿”可分为外湿及内湿。体内湿气重有以下表现:

1.湿性重浊:头重身困,四肢酸楚;或者关节酸痛、沉重、活动不利,痛处不移;小便混浊、不利、大便溏泄,或下利脓血,甚至女性白带粘稠腥秽等。

2.湿性粘滞: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小便不畅,大便粘滞不爽等;二反映在病程上,缠绵难愈,如风湿病等。

3.湿为阴邪,阻遏气机,损伤阳气:出现胸脘痞闷,小便短涩,大便溏而不爽等症状。

想要赶走体内湿气,最好的方法就是从饮食入手,推荐两个去湿气菜单:

白扁豆龙骨汤

食材:猪脊骨500克,白扁豆50克,枣干8颗,莲子10粒,葱、姜适量,水、食盐适量

做法:

1.白扁豆、莲子用清水浸泡半小时,红枣洗净备用,生姜切片,葱洗净后切葱节备用;

2.猪骨洗净后冷水下锅,水沸后,捞出猪骨洗去浮沫,将血水倒掉;

3.将焯过的龙骨放入砂锅中,倒入适量清水,放入泡好白扁豆、莲子和红枣,放入葱和姜,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煲2小时左右关火,出锅前调入少量食盐调味即可盛出食用。

作用:白扁豆味甘、性微温,归脾、胃经,它的果实(白扁豆)、果皮(扁豆衣)、花、叶均可人药,有补脾胃,和中化湿,消暑解毒的功效,主治脾胃虚弱、泄泻、呕吐、暑湿内蕴、脘腹胀痛、赤白带下等病。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