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春季养肝增抵抗力!煮汤必加这3味中药

2017/2/6 17:39

今天晚餐准备煮什么汤呢?中医养生保健讲究天人合一、顺应时序,中医师提醒,春天是百病孳长的季节,民众养生首重养肝顾肝,建议每天炖煮排骨汤或蔬菜汤时,加入柴胡、防风、当归等中药材共煮,不但能增添汤品美味,也能让汤变得更养生,每喝一口,抗病力就越多一点。

因时制宜!春天养生3重点

陈玫妃中医师表示,中医养生注重「因时制宜」,在五行属性中,春天属木,保健有「疏肝理气」、「祛风」和「养肝血」等3大重点。

【春季养生3重点】

1.疏肝理气:中医认为一个人的情绪和压力反应与肝脏有很大的关系,坏心情会影响肝的疏泄功能,而且一旦「肝气犯胃」,肠胃功能也会跟着受到影响,容易消化不良和食欲不振。要改善或预防这类「春病」,宜疏肝理气,常用中药材例如柴胡和郁金。

2.祛风:春天气温变化大,往往前几天还出大太阳,隔天就变得湿湿冷冷,如果身体抵抗力差,无法适应天气的变化,容易有头痛、肩颈僵硬、感觉快要感冒的样子,身体更虚弱的人甚至会感染流感或诱发过敏。此时可适度使用荆芥、防风、川芎等中药材祛风止痛,以保健身体。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