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春季流感高发 九大高招帮你挡病

2017/2/7 11:27

春季流感高发,有些人很容易被病毒“攻击”。身体能否抵御疾病的侵袭,取决于免疫系统的强壮程度。近日,美国《赫芬顿邮报》结合多项权威机构的研究成果,给出了简单提高免疫力的九个办法。《生命时报》特邀中国老年医学学会营养与食品安全分会副会长周春凌进行解读。

1.充足睡眠。研究表明,长期通宵熬夜会严重破坏人体免疫系统,从而更容易感染病毒。“熬夜会消耗机体肌肉组织,现代人群熬夜多为久坐工作,又会导致脂肪堆积,这种体内营养成分的改变,在短期内不易被发现,长此以往会降低人体免疫力。”周春凌告诉《生命时报》记者,临床上,在传染病高发或季节交替时,易出现因工作压力大、睡眠不足而导致的荨麻疹、带状疱疹等与免疫力下降相关的疾病。充足的睡眠要保证醒来时体力恢复、精力充沛,一般成人每天睡眠时间在7~8小时,老人也不能低于6小时。

2.酸奶早餐。美国健康协会的一项研究发现,酸奶可以使“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LDL)水平降低,并将尿路感染的风险降低47%。某些酸奶中所含的益生菌,更可以大幅提高机体免疫力和抗病能力。周春凌说,酸奶的热量约为等量牛奶的1.5倍,且酸奶ph值低,因此酸奶白天喝比晚上喝更能补充能量,同时便于消化吸收。

3.多吃大蒜。美国马里兰大学医疗中心研究发现,常吃大蒜不仅有助于提高免疫力,还能帮助防止心脏类疾病。作为葱属植物,大蒜含有杀菌和抗病毒化合物,利于人体提高免疫力,全力对抗“入侵者”。周春凌建议,大蒜中的大蒜素能抑制人体内炎症反应,减少自由基对人体细胞的损伤。但大蒜素遇热易挥发,建议将其捣碎后放置10~15分钟再吃,让蒜氨酸和蒜酶等物质互相作用,提高营养价值。大蒜素对肠胃有一定刺激作用,肠胃疾病患者要少吃。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