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春天肝火烧过头 5茶饮解火少焦虑

2017/2/6 17:37

春天天气变化大,情绪也随之起起伏伏,容易生气、焦虑?这可能是身体肝火旺盛作祟!中医学理论认为,肝脏运作的好坏,会影响人的精神和情绪,春天适度饮用一些养肝茶,不仅可以调理肝脏功能,也能让自己更快乐。

肝功能失调!焦虑、头晕、疲劳找上身

台湾“卫生福利部”丰原医院中医科主任林庆钟表示,中医所指的「肝」涵盖范畴较广,除了「肝脏」脏器本身,还包括情志状态,也就是指精神、情绪和自律神经层面。而中医有阴阳和五行的理论,春天草木齐发,对应到肝,而肝属木,木易生火,一旦肝火旺盛或肝血不足,都可能引发身体不适。

肝火旺盛体质的人,表现症状包括经常感觉压力大、容易发怒和与人争吵、紧张、焦虑、口干舌燥、口苦、眼睛干涩、疲劳、痠痛、头晕、失眠、好发痘痘、尿液色黄,长期也可能增加脂肪肝和肝硬化的风险。而肝血不足体质者,则有头晕易伴随指甲苍白、月经量少,或血色偏淡的情况。

春天养肝!多吃绿色蔬菜+按摩肝胆经

林庆钟中医师表示,春天保健宜养肝、舒畅肝气,除了要生活作息规律、不熬夜、不喝酒、减少压力和焦虑之外,平常有空时也可多按摩腿部外侧的胆经和内侧的肝经;注意饮食均衡,多吃绿花椰菜、酪梨、奇异果、韭菜、芹菜、地瓜叶、绿苦瓜、绿芦笋、绿茶、绿豆、青苹果等青色食物。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