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春季预防感冒 巧用萝卜煲水喝

2017/2/6 17:33

萝卜有很高的食用和药用价值,生食味辛性寒,熟食味甘性微凉,最重要的功效是益胃、顺气、消食。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明确指出,萝卜能“下气、消谷和中、去邪热”,民间甚至有“常吃萝卜菜,啥病都不害”之说,把萝卜的功用捧得很高。而从现代营养学的研究来看,萝卜确实营养丰富,除含葡萄糖、蔗糖、果糖、粗纤维、维生素C和多种矿物质及少量粗蛋白外,还含多种氨基酸,常食能增进机体的免疫能力,甚至还对癌细胞的生长有抑制作用,因此近年来更被列入抗癌食谱。

现代人油腻食物吃得多,消化系统疾病自然找上门来,最多见的就是胃胀、食欲不振、便秘等。这时多买些脆嫩水灵的萝卜来,切成丝,拌上适量的醋和糖,酸甜爽口,既解腻,又能清除体内的热毒,有助消化。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特别是到了傍晚,气温明显降低,体质虚弱之人,此时容易感受寒邪而引发感冒。再加上过节期间肠胃负担重,多少有些积滞,也是容易诱发感冒发热的原因。其实巧用萝卜煲水当茶喝,也可防治感冒。

取新鲜多汁的白萝卜250克,无需去皮,洗净切成薄片,加三碗水,煮成两碗,趁热先服一碗(可适量加糖);1小时后将第二碗加温后服下。照此法连服两三天,可有效预防感冒。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由于萝卜性寒,脾胃虚寒或阴盛偏寒体质者不宜多食。此外,有十二指肠溃疡、胃溃疡和慢性胃炎的患者则忌食萝卜。而鉴于萝卜有行气破气之效,因此,正在服用中药,特别是服用人参、黄芪等补气药物的人,不宜同时食用萝卜,以免“一补一破白忙活”。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