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营养手册 > 正文

味觉的指示灯---锌

2012/2/7 14:47

缺锌为什么会导致味觉减退呢?这是由于锌是人的唾液中味觉素的成分,每个味觉素分子中含有两个锌原子,缺锌使味觉素合成减少;锌可为舌上的味蕾和口腔黏膜提供营养,所以缺锌时易发生原发性口腔炎;缺锌会使黏膜增生和角化不全,脱落的上皮细胞阻塞味蕾小孔,使味觉减退。

锌可维持机体的生长发育。已知锌与200多种酶的活性有关,当锌缺乏时会影响到酶的活性,进而影响整个机体的代谢。

锌能维持正常的味觉功能及食欲。亨金的病人味觉变差了就是因为缺锌,不能感觉刺激,以至味觉不良,进而导致食欲下降。

锌维持维生素A正常的代谢功能及对黑暗环境适应的能力。锌与视黄醇脱氢酶的活性有关,缺锌时该酶活性下降,使视黄醇不能氧化成视黄醛,而视黄醛是构成感受弱光物质的成分,故影响暗适应功能。

锌促进正常的性发育。锌可维持睾丸和前列腺的正常生理功能。缺锌使睾丸发育不良、前列腺功能下降,使第二性征发育不良并造成性腺成熟障碍。缺锌导致的伊朗侏儒症患者性发育不良的原因在此。

锌促进生长发育。一个调查发现认识和理解能力低下的儿童,44%有低锌倾向,补锌有助于学龄儿童的生长发育,对学习能力降低的儿童大有帮助。

锌可提高免疫力,对维护中枢神经系统功能起重要作用。锌对血液有多方面的作用。红细胞含锌丰富,血液中的锌80%与红细胞结合,缺铁性贫血者常伴有锌缺乏。锌可提高白细胞的功能,使血小板聚集能力降低,参与胶原纤维细胞的分裂、繁殖和胶原的合成,促进伤口和溃疡的愈合。

婴儿一天需锌3—5毫克,儿童10毫克,成人15毫克,孕妇20毫克,喂奶的妇女为25毫克。经口摄人的锌,主要是通过十二指肠和近端小肠被吸收,15分钟就进入血液。

以上是对正常健康人而言,有不良嗜好的人和患者以及某些职业的人,需锌量将更大些。据报道,有关部门通过对北京、天津、山东、浙江、湖南等省市4万5千多名5岁以下儿童头发微量元素的测定,发现体内含锌低于正常值的儿童就达3万名之多。这——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家长们的担心。因此有关专家呼吁,要注意儿童的饮食,鼓励儿童们吃含锌多的食物,要多吃鱼、瘦肉、蛋、核桃、花生等含锌丰富的食品。通过食物补充锌,一般是不会使体内出现锌过量的高锌状态的。因此,过量锌的那些副作用,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