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营养手册 > 正文

锌缺乏的五大原因

2012/2/7 14:46

锌是从体外摄人而得以补充的,如果各种原因引起锌的摄入不足或吸收困难,均可引起锌的缺乏。

一般说来,锌缺乏由以下几个原因所致:

1、食物含锌量低。如长期食用天然缺锌食物、精制食品(如精白米、富强粉)等含锌低的食物。

2、不良的饮食习惯和医源性供锌不足。如人工喂养、偏食、挑食、酗酒等;长期全静脉高营养疗法治疗,并未注意补锌剂者。

3、吸收障碍。如先天性疾病、后天性疾病(如慢性腹泻、痢疾、胰腺纤维囊性化等),膳食成分干扰(食物中富含植酸、磷酸、纤维或高钙等,可影响锌的吸收利用)及药物(如金属络合剂、青霉胺、四环素等)影响锌的吸收。

4、高排出锌疾病。如肾病变、肝硬化、乙醇中毒、利尿剂、透析等,吸血性肠道寄生虫感染、肝胆引流、大面积烧伤、溶血、出血、疟疾等也可引起锌的丢失。

5、生理或病理需要的增加。如青少年成长发育时期,妊娠、哺乳、月经期需锌量增加;先天性不足、孕妇缺锌致胎儿锌储量不足、早产及出生体重低的婴儿需及时补锌。

另外,应激状态、外科手术、急腹症、急性感染等相应丢失锌多,因而需要锌量也增多。一旦遇到上述情况之—,就必须考虑到体内锌的补充。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