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营养手册 > 正文

锌对其他元素的调控作用

2012/2/7 14:47

由于锌在蛋白质中与巯基结合比较稳定,很难从蛋白质中置换出来,在其他元素间的调控中起主导作用。

锌与铁、钴、锰、铝等的化学性质有相似之处。它分别作用于造血系统的不同环节,协同完成造血功能。锌能促进铁的吸收,有协同生血作用,可治疗贫血。

铅和铜与蛋白质巯基结合比锌还要稳定,因此铅和铜能置换锌,形成拮抗作用。调查发现,血清中铅、铜高,则锌低。实验证实,锌能抑制铅在肠道的吸收,降低铅毒性,锌有竞争性置换铅的作用,从而预防铅中毒。

最近几年来,很多研究人员的报告证明,血清中铜和锌的含量有一定的比值,正常为0.9~1.27,在很多疾病中,铜、锌比值发生变化。冠心病、肿瘤、肺病等疾病活动期这种变化很明显,有人建议将此比值作为疗效观察指标。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