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营养手册 > 正文

叶子变绿的由来--镁

2012/2/7 14:46

镁是第12号元素,原子量24.3,它占人体重量约0.05%,是人体含量最少的常量元素。一个60千克重的人,镁大约有30克,其中60%存在于骨骼之中。镁在人体小肠中 吸收,99%以上是经肾脏排出体外。

镁对人体的生理功能多种多样。镁可激活人体内的几百种酶,如ATP酶、磷酸葡萄糖变位酶、烯醇化酶、5—核苷酶、精氨酰琥珀酸合成酶、谷氨酰合成酶、无机焦磷酸酶、碱性磷酸酯酶、肌酸磷酸激酶、黄素激酶、醛脱氢酶等。此外,镁还可使某些酶(例如丙酮酸脱羧酶)的结构保持稳定。镁离子对酶的激活作用常常是其他离子所不能代替的。

镁能影响神经肌肉的兴奋性。镁升高,肌肉兴奋性下降;镁水平下降,则可发生手足搐搦和惊厥。

镁和钙、磷一样,是骨骼的重要成分。当然,骨骼中的镁比钙、磷少得多。有人认为,镁在骨组织中的作用是增强骨骼的强度。

在过量磷酸盐存在的情况下,人的体液中溶解的磷酸镁容易产生沉淀。当发生尿道感染时,尿里会有磷酸铵镁结晶,这种结晶含量多了会阻塞尿道。

据世界卫生组织分析,成年人每人每天对镁的需要量为400~500毫克,生长发育中的儿童、青少年和妊娠妇女的需要量还要多一些,约为700毫克。人体摄人的镁约有一半进入骨组织。

大海是镁的天然宝库。海盐中含有较多的镁,但目前市场上出售的多是精盐,精盐中含镁量非常少,这是因为在加工过程中镁被当做杂质白白丢弃了。粮食也是这样,镁主要存在于粮食的皮壳中,也是在加工过程中,把含镁多的皮壳扔掉了。含镁多的食物除绿叶蔬菜之外,还有核桃,花生等。制做巧克力的可可粉每百克含镁量达420毫克。

镁的生理功能还有很多,比如,参与体内糖的代谢及呼吸酶的活性,镁是细胞内液的阳离子,主要浓度集中于线粒体中,镁离子是糖代谢呼吸不可缺少的辅助因子。镁离子与乙酰辅酶A的形成有关,还与脂肪酸的代谢有关。镁离子在蛋白质合成时起催化作用。镁可维持心肌的正常结构和功能,镁缺乏可引起心肌坏死。总之,镁不仅是绿色植物进行光合作用不可缺少的元素,也是维持人体营养健康不可缺少的元素。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