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营养手册 > 正文

碘元素对儿童至关重要

2012/2/7 14:46

碘是人体内重要的微量元素之一,它对儿童至关重要。碘是合成甲状腺素的原料,甲状腺素与人体健康休戚相关,它能促进蛋白质的合成,促进新陈代谢,加速生长发育,提高神经系统的功能,增强肌肉收缩的力量。

食物中缺碘,会使甲状腺发生代偿性肿大,其中以山区的发病率最高。缺碘对儿童的影响非常深远。孕妇如果缺碘,会使胎儿甲状腺素合成不足,使大脑皮层中分管语言、听觉和智力的部分发育不全,出生后表现为不同程度地聋哑、痴呆、身材矮小、智力低下等。

我国的调查资料表明,缺碘地区有20%-40%新生儿缺碘。另外严重缺碘地区,7-14岁儿童智力低下发生率约为15%,明显高于其他地区。缺碘地区儿童的智商平均值比非缺碘地区低10-15个百分点。医学专家还指出,缺碘可造成孕妇的流产、死产、先天畸形,也可使新生儿死亡率增高。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