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肾不好小心早衰!6招教您保肾养肾

2019/11/14 17:19

肾脏是人身体之本,如果肾虚或是肾脏不健康会引起身体很多的问题的,同时可能会让人早衰,那么,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该如何保养肾呢?

1、保肾养肾要护好自己的双脚

足部保暖是养肾的一种方法。这是因为肾经起于足底,而足部很容易受到寒气的侵袭。因此,足部要特别注意保暖,睡觉时不要将双脚正对空调或电扇。不要赤脚在潮湿的地方长期行走。另外,足底有许多穴位,如涌泉穴。

“肾出于涌泉,涌泉者足心也。”每晚睡觉前可以按揉脚底涌泉穴,按摩涌泉穴可起到养肾固精之功效。

2、保肾养肾要保证大便畅通

大便不畅,宿便停积,浊气上攻,不仅使人心烦气躁,胸闷气促,而且会伤及肾脏,导致腰酸疲惫,恶心呕吐。因此,保持大便通畅,也是养肾的方法。

3、保肾养肾要注意饮水

水是生命之源。水液不足,则可能引起浊毒的留滞,加重肾的负担。因此,定时饮水是很重要的养肾方法。


腌黑腊八豆

扩展阅读:强精补肾,5种食物不打折


4、保肾养肾有尿不要忍

膀胱中贮存的尿液达到一定程度,就会刺激神经,产生排尿反射。这时一定要及时如厕,将小便排干净。否则,积存的小便会成为水浊之气,侵害肾脏。因此,有尿时就要及时排出,也是养肾的最好的方法之一。

5、保肾养肾要注意睡眠

充足的睡眠对于气血的生化、肾精的保养起着重要作用。临床发现,许多肾功能衰竭的患者有过分熬夜、过度疲劳、睡眠不足的经历。因此,不要过度熬夜,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早睡早起,有利于肾精的养护。

6、保肾养肾要注意饮食

能够补肾的食物有很多。除了黑色的黑芝麻、黑木耳、黑米、黑豆等黑色食物可养肾外,核桃、韭菜、虾、羊腰等也可以起到补肾养肾的作用。另外,足底有许多穴位,如涌泉穴。“肾出于涌泉,涌泉者足心也。”每晚睡觉前可以按揉脚底涌泉穴,按摩涌泉穴可起到养肾固精之功效。


莲藕黑豆煲鲶鱼汤

扩展阅读:冬季养肾,食“黑”为补

您可能还喜欢:

夏季养肾,谨记3个点

冬季养肾,也要注意方法!

冬季男女养肾,10种食物最补身

冬季养生,8种黑色食物有助于养肾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