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孕妇上火了怎么办?

2019/11/6 16:35

由于孕期女性受各种激素、营养物质分配及血液循环变化等的不同影响,孕妇上火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再加上冬天是一个容易上火的季节,孕妇饮食稍微不注意就会上火,甚至便秘。下面就由小编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孕妇上火了怎么办吧。

1、用盐水漱口

食盐具有消炎、杀菌的效果,如果孕妈妈只是轻微的喉咙疼痛,可以用淡盐水漱漱口,涮涮喉咙,每天约5-8次,可以显著的减轻咽喉疼痛,另外,还要多喝温水,促进排毒。

2、忌辛辣食物

孕妈妈喉咙痛时,一定要避免再吃辛辣的食物,以及一些太油腻的食物也要少吃,避免给身体带来过多的刺激而加重疼痛感,多喝水,多喝汤,清得清淡些,有助于咽痛症状的缓解。

3、适量吃些高纤维食物

高纤维食物有利于帮助孕妈妈通便,通过排掉身体里的毒素而达到降火目的,多吃深绿色蔬菜,以及高纤维的蔬菜、水果,如全麦食品、韭菜、萝卜、芹菜等,可加速胃肠蠕动,有效排毒下火。


莲子黑米汤

扩展阅读:孕妇冬季进补,5种食物养胎不上火


4、吃些清火的水果

一般的水果孕妇都是可以吃的,只是不能单一饮食,或是一次性吃得太多,这样都会带来不良影响。上火喉咙痛后,可以适量清火的水果,比如、葡萄、梨、香蕉、火龙果等等。

5、吃些解毒的蔬菜

一般来说,苦味的食物都有利于解热去火,如果上火现象有些严重,孕妈妈可以适量的吃些苦瓜、杏仁、芹菜、芥兰、苦菜等等食物,可有效解毒降火。

6、保持空气的湿度

可以使用湿器,防止室内空气干燥,并增加室内的空气湿度有助于减轻咳嗽、喉咙痛、鼻腔干燥等不适,另外,一定不能烦燥,尽量保持乐观的心情,这样会对病情的改变有帮助。

7、不要熬夜

熬夜是很容易引起上火的,到了晚上11点还保持活动的状态,会强迫肝脏继续工作,增加肝脏的负担,可能会造成肝火上升的情况,孕妇保护早睡早起的好习惯,是避免不上火的重要方法。


罗汉果荔枝饮

扩展阅读:上火易咳嗽,降火止咳找“它们”

您可能还喜欢:

冬天爱上火,吃什么降火快?

秋季上火,5个方法助你改善

上火的原因有哪些?表现症状是什么?如何调理?

经常容易上火,调理后可改善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