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上火的原因有哪些?表现症状是什么?如何调理?

2019/9/25 17:29

“上火”是民间的一种说法,也称“热气”,中医认为人体阴阳失衡,内火旺盛,即会上火。因此所谓的“火”是形容身体内某些热性的症状,而上火也就是人体阴阳失衡后出现的内热证候。那么,上火的原因有哪些?表现症状是什么?如何调理?

一、上火的原因

1、干燥的季节或气候

秋季气候干燥,尤其是北方,如果不注意补充水分很容易上火。

2、不良饮食习惯因素

嗜酒,或由于饮食不节,过多进食辛辣、肥腻等食品,都会引起上火。另外如果是本身比较容易上火的人,就更要避免经常食用热性食物,如辣椒、榨菜、鸡肉、狗肉、酒类、桂园、荔枝、橘子等。

3、生活习惯因素

如工作繁忙、精神紧张、应酬多、烟酒多、睡眠不佳等,年轻人经常熬夜很容易引起上火。

4、长期食用滋补品

滋补品虽然对身体有一定好处,但是也不能不注意它会产生的副作用,因为一般的补品都是热性发物,如红参、高丽参、保龄参、鹿角胶、阿胶等热性补品,在上火时不要吃。


香菜拌白萝卜丝

扩展阅读:上火易咳嗽,降火止咳找“它们”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