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患骨质疏松不只是老年人,青少年也要注意了!

2019/10/22 16:52

骨质疏松是指单位体积骨骼中骨量减少,骨组织的微结构破坏,导致骨脆性增加,容易引发骨折的一种全身性疾病。骨质疏松多发于老年人,有时在青少年群体中也可发病,到底骨质疏松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一、引起骨质疏松的原因

1、内分泌因素

随着年龄的增加,钙调节激素的分泌失调加剧,致使中老年人的性激素分泌开始减少,而性激素的水平降低,导致了骨代谢紊乱,以致骨质疏松的发生。

2、遗传因素

据了解,骨密度与维生素D受体基因型的多态性密切相关,而骨密度则是骨质疏松的一个重要衡量标准。

3、营养物质

人体的器官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得衰老,以致于自身的功能变得弱化。中老年人由于消化功能的降低,致使自身营养摄入不足,缺乏蛋白质、钙、维生素等,尤其是维生素D的缺乏,导致了骨基质的矿化受损,诱发出骨质软化症。

4、运动因素

户外运动减少,久坐不动这些都是引起人们骨质疏松真的重要原因。随着运动量的减少,肌肉开始松懈,骨骼则会变得脆弱,使得骨密度值降低。


荠菜炒鸡蛋

扩展阅读:天然补钙食物,拯救骨质疏松


5、药物因素

某些药物可抑制或阻碍人体对维生素D、钙等营养物质的吸收,如糖皮质激素能抑制骨形成,降低肠道对钙的吸收等,一旦长期服用这些药,将会促进骨质疏松症的出现。

二、骨质疏松患者宜吃什么

1、适当补充钙质

老年人应该多补充钙元素,骨头汤就是最好的补钙食物,骨头中含有大量的骨质纤维和多种维生素,在熬骨头汤时,在汤中加点醋可以更快的溶解骨头中的钙。此外,还可以多吃些钙片,以促进钙质吸收。

2、蛋白质和维生素C

牛奶中丰富的乳白蛋白,蛋类中的白蛋白,骨头汤中的骨白蛋白,都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对促进骨合成非常有效,维生素c有助于胶原合成,因此老年骨质疏松患者适当补充蛋白质和维生素C有利于钙的吸收。

3、维生素A和维生素D

维生素A可以通过蛋黄,动物肝脏和蔬菜水果来摄取,老年人每天应摄取约800微克的维生素A,除了适量补充维生素A之外,维生素D的补充能促进钙吸收,有利于钙骨化。


焯炒小白菜

扩展阅读:骨质疏松悄侵袭,强筋健骨食5物


4、补充镁元素

骨骼中虽然镁元素含量不多,但也是不可缺的,镁元素的缺乏容易使得骨头变脆导致断裂,长期缺镁还会导致维生素D缺乏,影响骨骼健康,老年骨质疏松患者应该多吃紫菜,杏仁,花生等含镁丰富的食物,多喝水来促进镁的吸收。

5、补充钾元素

钾的主要作用是维持酸碱平衡,是骨骼生长和代谢必不可缺的主要元素,老年骨质疏松患者要补钾应该多吃香蕉橙子葡萄等水果,多喝橙汁不但能补钾,还能补充水分和能量。

三、骨质疏松患者的饮食禁忌

1、不宜过食高蛋白食物

骨质疏松患者不宜过多食用瘦肉、鸡蛋、牛奶及奶制品、豆类及豆制品等高蛋白食物,摄入的蛋白质过多,或增加体内钙质的流失,促发或加重骨质疏松。

2、不宜高盐饮食

骨质疏松患者的饮食不宜过咸,一般每日的食盐摄取量不超过6克。盐分如果摄取过多,食盐中的某些成分会与钙结合成为不溶性化合物而妨碍钙的吸收,同时吃盐多也会增加钙的流失,加重骨质疏松的症状。


韭黄炒豆干

扩展阅读:老年人补钙,防治骨质疏松


3、不宜吃糖过多

骨质疏松患者不宜过多食用糖果、甜点、蛋糕、巧克力等含糖较高的食物,摄入糖分过多,也会影响钙的吸收,使机体缺钙,加重骨质疏松症的病情。

4、不宜常喝浓茶和咖啡

骨质疏松患者不宜常喝咖啡,咖啡因可以降低骨质对钙盐的亲合力,抑制骨质对钙盐的摄取。骨质疏松患者适当喝茶对身体有好处,可是如果大量喝浓茶,茶中的咖啡因会加速钙盐的排泄,使尿中钙排出增多,同时影响胃肠道的消化吸收,长期可影响正常的骨代谢,加剧骨质疏松症状。

5、不宜吸烟喝酒

骨质疏松患者不宜吸烟,烟草中的尼古丁对骨有毒害作用,且造成胃肠病发病增加,影响营养的吸收,因此吸烟者体重往往较轻,骨质疏松发生早。骨质疏松患者也不宜过度饮酒,乙醇对骨细胞功能有直接抑制作用,饮酒过量可以导致骨质琉松,增加骨折的危险性。


荠菜拌花菇

扩展阅读:补钙不只有牛奶,这些食物也是补钙能手

您可能还喜欢:

骨质疏松是“无形杀手”,让你的骨头变糠!

老年人补钙,防治骨质疏松

中老年易骨质疏松,吃什么好补钙?

骨质疏松慢侵袭,5物延缓骨骼变“糠”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