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处暑养生该吃点啥?

2018/8/17 16:25

处暑一到,秋天就真的来了,那么,这个时候要吃些什么来养生保健呢?虽然现在天气还是很热,但是饮食上和夏天还是有很大不同的,今天,就来一起看看处暑节气里应该怎么吃吧。

处暑的饮食原则

一、吃酸不吃辣。

酸味有润肺收敛的作用,而秋季需要的就是固护肺阴。因此,这个时节要不吃或少吃辛辣烧烤类的食品,包括辣椒、花椒、桂皮、生姜、葱及酒等,特别是生姜。这些食物属于热性,又在烹饪中失去了不少水分,食后容易上火。尤其是处暑过后,天气开始干燥,会加重秋燥对人体的危害。比如生姜,在古代医书中就有这样的警示:“一年之内,秋不食姜。”

二、吃“果”不吃“瓜”。

民间有句俗语叫作“秋瓜坏肚”,一些美味的瓜类多属阴寒性质,吃多了会损伤脾胃,因此要适可而止。但一些果类却可以多吃。比如梨可润肺,能够消痰止咳,是秋天最提倡吃的水果。苹果富含多种维生素和钾,不但对心血管疾病患者有益,还可止泻。


桂圆红枣炖燕窝

相关阅读:处暑饮食菜单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